首頁南嘉生專欄

靖國神社與忠烈祠

 李統登輝前總統訪問靖國神社,讓許多在台中國人及中國人跳腳,他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向軍國主義投降、表態,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究其實,他們要的根本不是這個,而是裡面祭拜的人有很多是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殺死很多中國人的日本人,所以,身為「中國人」的李登輝不應該去參拜。那些人的反應讓我想起中國國民黨的忠烈祠。

 台灣人在戰前是日本人,不是中國人。對於靖國神社,台灣人的感受與中國人不一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人的國籍是日本人,所以,當時為日本政府戰死的台灣人,當然有權被入祀到靖國神社去祭拜。台灣人變成中國人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有中國國民黨感受到的戰前爭議,與當時的台灣人是不一樣的。

 請問滿州人的感受要怎麼處理?中國國民黨有忠烈祠,裡面祭拜的人有許多是參與推翻大清帝國的所謂革命先烈,從中華民國的歷史來看,這些先烈是應該被祭拜,但是,從滿州人的立場來說呢?這些人是叛徒,由於他們的反清導致清朝的覆亡,也讓滿族人喪失政權,所以,他們不會去忠烈祠祭拜。

 忠烈祠之於滿族人,就像靖國神社之於中國人一樣,若李登輝不應該去靖國神社,那麼,中華民國的人、官員、國家元首應不應該去忠烈祠呢?許多外省人強調台灣人要考量中國人或中國國民黨的感受,那麼,那群人有沒有顧慮到滿族人的感受呢?

 內政優於外交,忠烈祠的問題其實比靖國神涉問題嚴重多了。每一年都會出現中樞(也就是中華民國總統或他特派的代理人)到忠烈祠去祭拜先烈。中華民國總統去忠烈祠祭拜可也代表滿族人同意他去這樣做的,也就是間接認定那些所謂的革命先烈去推翻他們族人建立的大清帝國是一種義舉。

 這種撕裂中華民族情感的行為,實際上遠比靖國神社還嚴重。靖國神社畢竟是外國政府對他們已死官兵將領的處置方式,雖然很多人不同意這樣的行為,但他還是外國事務,滿族人在此並沒有表示同意與否的權力,但代表他的總統去忠烈祠就不一樣。

 滿族人,你同意你的總統去祭拜傷害你祖先的人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