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選擇馬英九,就是選擇再漂泊

 假如在1949年,中國國民黨宣布解除戰爭狀態,人民可以自由選擇留在台灣或回到中國。我不知道那些跟中國國民黨來台灣的那群人,他們會怎麼選擇?但我知道他們現在的選擇:「不回去」。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要問:為何馬英九的「終極統一」,在外省人當中有龐大選票的真實意涵在哪裡?那是揉合不實的想像與冒著被出賣危險的一廂情願。

 2008年的總統大選,到底選誰比較有利?這是很多人要問的問題。將這句話平實的說,就是:「跟著誰?有前途?」當然,許多外省人會「義無反顧」的選馬英九,因為馬英九代表他們重新掌權的希望、代表中國、代表終極統一。但真的嗎?錯了。我認為選謝長廷比較有好處。

 各位外省人要仔細想,馬英九當總統,請問,獲得利益的是他周遭的權貴,還是整體外省人?如果是整體外省人,我認為外省人投票給馬英九是對的,但是,會這樣嗎?

 在一個民主時代,馬英九依法能偏愛外省人多少利益?最主要獲益者,依舊是那些外省權貴。一般外省人已經無法從政府手中,合法得到超過一般人的許多利益。至於代表「中國」、代表「終極統一」,那就不必了。外省人若要那樣,不需要馬英九,只要買張機票,自己就可以「中國」、「統一」了,需要馬英九來「終極」嗎?

 外省人的內心真正的聲音是:既要維持現在的生活狀況(不管是有特權、沒有特權),又要和中國連接,也讓自己生活在「統一」的夢中。其中,生活是現實的,「中國」、「統一」是虛幻的。問題是:不可能。

 要完成他們的夢,最好的方式是:一國兩制。要一國兩制,不需要馬英九,民進黨也可以給。陳水扁總統現在宣布接受三通、一國兩制,目標馬上達成,不需要馬英九。但這樣做,負責任嗎?

 依照共產黨的歷史,他根本不會讓你一國兩制,香港的現況是因為中國必須利用香港來吸引台灣人接受一國兩制;又有國際勢力強力監督的結果。一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一國兩制就取消了;香港的榮景也沒有。

 當虛幻既不可得,就要追求真實。捍衛現在的利益是很重要的。甚麼叫現在利益?簡單的說,過著正常人的正常生活。實際上,整個外省人的第一代都在過不是正常人的生活。他們要期待、改變、再犧牲。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眷村。

 外省人住眷村與一般公務、教育人員住單位宿舍不一樣。他們除宿舍外,另有屬於自己的住家。他們要住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但那些住眷村的外省人呢?即令政府三申五令,絕不會將眷村收回,那也不是他們的家。

 中國國民黨讓這一群人有家住,有錢領,甚至有特權享受,但對那些外省人來說,「何處是我家呢?」這才是問題。被綁了一生,總要有解套的一日吧?沒有。兩蔣綁他們一生,馬英九準備綁他們下一代的另一個一生。「終極統一」,也就是台灣還處在非正常狀況,他還會變動,這不是叫這些外省人及他們的下一代,繼續生活在不確定的狀況嗎?

 選馬英九,就是選擇再漂泊。許多外省人很喜歡馬英九及其背後所支持的意識型態、利益,但馬英九這樣選擇,他卻不要在台灣或中國,與許多外省人共存亡。你看他的姊妹、他的兒女,他曾經宣稱要在美國工作的說法,在在顯示他並不是以台灣存亡為他奮鬥的目標,也絕不是將中華民國的發展。

 馬英九現在的宣稱,僅僅是因為他的選票需要。他的「終極統一」論,或許真的是他的信念。但你相信有那麼堅強信仰的人,會準備到美國工作,不回中華民國嗎?他的姊妹又如何決定他們在哪一個國家終老呢?

 這一切的一切,納入在外省人第一代的一生、他們下一代、下下一代的一生,再看看兩蔣對外省人的承諾,他的子孫又如何避活在中華民國之外。我們只能說,「終極統一」就是另一個「反攻復國」的口號,馬英九會以移民國外的方式,再一次出賣在台灣的所有外省人。但他尚且是不好中的最好,如果他出賣呢?再一次的國共和談呢?

 選擇馬英九,就是選擇再漂泊、再逃亡,甚至連逃亡的機會都沒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