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企管大師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

 我曾經想,假如我去請教企管大師彼德杜拉克有關「台灣未來前途與中國」的問題,他會怎麼回答呢?

 我想他會這麼說:如果奧地利會投票同意和納粹德國合併是一種悲劇,那麼,同意台灣與中國合併則是另一種悲劇。奧地利的悲劇是可以避免但成本很高,台灣的悲劇卻是可以避免卻努力釀造悲劇。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與中國合併就能保證台灣經濟發展的更好嗎?或者在政治、經濟與文化會發展得更好嗎?顯然不是。在普奧戰爭之後,我們也見證過德國五十年經濟政治發展非常輝煌的時期,但他畢竟是德國的,不是奧國的。」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奧國或奧匈帝國一直企圖藉由與德國接近來增加自己的利益,第一次世界大戰是這樣,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這樣,結果都讓奧國日漸衰退。」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當時的德國,不論在經濟、政治、文化發展,都比現在的中國強大,當時的奧國無論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也比現在的台灣發達。但靠向德國的奧國失敗了,德國也失敗了。難道條件彼德國、奧國都不如的中國、台灣合併,就會更好嗎?」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現在的世界經濟是面向世界,不是面向民族國家。中國再怎麼大,也僅是世界的一環,不是世界的全部。台灣要取得利益,靠向中國僅是其中一個途徑,卻不是唯一的途徑。」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台灣想要有更大發展,並不是從與別國合併去思考。美國與英國分裂,讓美國有更好發展的機會。加拿大、澳洲也先後自英國獨立,並不減損他們發展啊!更且,加拿大與美國在政治、經濟方面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但也不須要合併!相同的,歐洲組成一個共同體,也不保證他們的發展會比別人更好。」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現在是一個世界經濟的時代,台灣要去思考的,不是在與一個民族國家合併後的市場,因為那是虛幻不正確的想法。一旦加入WTO,全世界都會被捲浸在世界市場之中,台灣成不成為中國的一部份,都與中國是不是台灣的市場無關。」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台灣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在世界上有更好的立足點,這樣的利基只要有就可以,並不一定要是從中國去取得。因此,與中國合併,僅僅是畫蛇添足的行為。」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說:「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我們並不能從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去推論台灣的知識經濟會有怎樣發展。反之,一個專制的經濟社會反而會扼殺知識成長,進而扼殺台灣的知識經濟產業。」

 如果我們更深入問台灣的政治走向。我想彼德杜拉克會語重心長的這樣說:「奧國與德國都是同一個種族的國家,我們奧國也曾經因為種族相同,想要依賴德國去恢復我們以往奧匈帝國的光榮。然而,這一些都是錯誤的想法。」

 彼德杜拉克會這樣強調:「要讓自己國家光榮,絕對不是依賴別人的賞賜與努力。反之,依賴反而會阻礙我們對未來發展的研判。奧國的下場是一個很明顯的案例,台灣要繼續走這一條路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