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很奇怪的選擇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位我認識的猶太人,他向來在研究台灣的經濟,最近大概受到五都選舉的影響吧,對台灣的政治很感興趣,要我陪他去走走。我利用週末陪他從南到北走一遭,最後,他請我去喝杯咖啡。

 我問他對這場選舉觀察的心得是甚麼?他問我五都的經濟狀況,我說台北市、新北市最好,中部及南部比較差。同時,我也告訴他目前的政治狀況、種族比例及政治版圖。這些是他平常比較沒有接觸的東西。

 他聽完之後,停了很久,然後說:「積兩千多年的流浪與苦難,猶太人不會簽署ECFA,不會投票給中國國民黨,當然也不會支持中國國民黨五都的候選人。這樣的結論無論從經濟或政治的角度都成立。」

 我笑著跟他說,「你講的那麼堅定,難道不怕我提供的資訊有誤嗎?我可是綠軍支持者,對藍綠雙方的資訊是可能扭曲的。」

 他也笑了,然後很嚴肅的回答我,「我知道你提供的資訊可能不夠公正,但請不要輕忽猶太人兩千多年的苦難所粹煉出來的敏感。今天以色列人在世界各地之所以不被欺負,並不是大家反省希特勒對猶太人的慘烈屠殺,所出現的徹底反省。」

 「因為如果有這樣的反省,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應該不會再出現像希特勒那樣的獸行,但依舊存在現今世界上。」

 「當然也不是猶太人在美國金融業與媒體業的強大影響力,導致其他國家怕以色列。因為猶太人在美國、西歐這樣的經濟與媒體優勢,並不是現在才有,戰前就有了,為何戰後才發揮效果?」

 「猶太人今天的處境,就是有一個猶太人組成的國家──以色列,所有歧視、欺壓猶太人的行為,都有這樣的政治勢力出面發聲,然後其他挺猶太人的勢力,包括美國及歐洲一些猶太人組織才有辦法將聲音拉到最大,讓世界都聽到。」

 「你說前幾年,台灣有一個飲料名稱叫『吸特樂』,就是拿它和『希特勒』同音的效果做宣傳,但很快的,這一個飲料就消失了。不是美國媒體發聲,而是以色列駐台單位去外交部抗議所致。」

 「獨立國家的政治力量,才是捍衛猶太人在世界各地權益的最主要力量。」

 「台灣人民若要增強他們的力量,包括台灣人,我講的是住在台灣的這一群人,不是你們俗稱的台灣鶴佬人或本地人,就是要有一個獨立的國家在替你們撐腰。」

 「即令這一群人可能散居在世界各地,然而,就是那樣的一個國家存在,這一群人將在世界各個角落受到世界公民完全平等的待遇。」

 我追問:許多住在台灣的外省人,也就是mainlander,都認為要和中國結合在一起,他們才有安全感。因為國家強大才能保護他們的權益。台灣太弱了,保有這樣的國家固然不是他們心中所想,即令讓台灣存在,在他們移民國外後,台灣這個政府不管叫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都沒有能力保護他們的權益。

 這位猶太人說:「那是錯誤的。只要一個政府出面保護他的人民,或者他的人民在國外,他的政府以保護僑民的理由出面,這都是國際問題。只要是國際問題,就必須接受國際法的規範。」

 「國際法是由國際認可的規則,各國都接受。從人權來看,伊拉克打科威特與塞爾維亞對科索伏的種族屠殺,前者比較輕,後者比較重。比較伊拉克與塞爾維亞兩國,國力及後面的支持力量的強弱,都很清楚,修理伊拉克比較困難,修理塞爾維亞比較簡單。」

 「歐洲及美國要出手修理塞爾維亞需要一大堆的國際法程序,但修理伊拉克卻不要。因為科威特是個獨立國家,要替科威特出面,僅需要依照國際法就可以了。即令他已經亡國,都可以出兵修理伊拉克。」

 「但科索伏不是,攻打塞爾維亞違反國際項規定,必須尋找不一樣的國際法解釋及各種強權之間的互相協調才可以。」

 「強國在國際法中不一定有超強的作用,但不是國家或政治獨立單位,就很難得到國際法的保障。」

 「親中派、泛藍軍認為,依附、成為中國的國民,也是受國家保護,為何一定要由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保護呢?」我接著追問。

 這位猶太人說:「一大堆國土、人口比你們台灣大、多的國家國民,為何在很多國家中被歧視、修理?並不是他們的國家不夠大、強,而是他們的國家根本不重視人權,不保護僑民。」

 「至於國家保不保護自己的國民,那就不要問我,你叫他們去看中國近五十年來的政治運動就知道了。在中國,到底是中國人比較受保護?還是外國人?」

 「你們台灣很強調的小說家陳若曦,若不是有外國國籍,或者有綿密的海外關係,他能夠全身自共產中國逃出來嗎?」

 我最後追問他一件事情,「你們猶太人最懂得理財、經濟,請你從經濟角度去看藍軍應不應該支持中國國民黨?」

 他停了很久,最後說:「我也很難理解。他們很多人都有很高的學歷,卻有錯誤的選擇,至少從我的角度來看是這樣。」

 「你講泛藍軍很多都是軍事人員、公務人員及教育人員,這些人的工作都涉及到國家忠誠度的問題,即令很傑出,也很難到其他國家從事相同工作。所以,讓這個國家、這個政府存在是對他們最有利的選擇。」

 「全世界的軍公教人員其實都是這一個國家最強烈的支持者。然而,在台灣,這一群人卻支持勾結敵對國家、想要消滅這一個國家的政黨,讓自己陷入危機。」

 「按照過去資料,政治面臨滅國危機,被滅國家的軍公教人員,向來都被視為對新政府最不忠誠的一群,不僅工作被剝奪,甚至生命財產也不被保障。」

 我跟他說:「不要講得那麼恐怖,你就講經濟方面的問題就好。」他真的嚇到我了。

 他說:「這也很難理解。ECFA讓許多大企業移到中國,在台灣的中小企業紛紛倒閉,移轉到中國,那政府向誰課稅呢?如果稅收不足,一定無法發出退休金,那軍公教那群人的退休金會不會縮水?甚至領不到呢?國家滅亡了,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跟誰拿?」

 「退休金,找誰拿呢?」這是一位猶太人對台灣軍公教人員最忠誠的理財忠告。

 (放棄版權,歡迎轉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