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族價值觀與非核家園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核能、核能安全、經濟與非核家園等議題,而核能成本與經濟發展又成為許多人爭議的焦點。但是,若我們將這一個議題以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價值觀在這邊就會浮現。

 人僅是借住在這個世界、地球上,需要為此時一些生的人的短期利益,而將它毀壞嗎?地球是這樣,台灣又何嘗不是?

 許多人高唱經濟發展第一,低成本第一,但查察他或他兒女的國籍、資產,許多人都不只有所謂中華民國國籍,也不只在台灣有資產,這些人從唯經濟發展論來提倡使用核能低成本說,到底要不要聽呢?

 超越利害關係,我們其實要靜下心來思考的,應該不是核能要不要用?而是我們的國家、nation將以甚麼樣的方式去面對世界、自己的後代子孫?在這個架構下,經濟才有意義,而「核能要不要用?」則是更下階的議題。

 以這樣的架構來看,總統要關心的,就是價值觀的議題,用比較長遠的角度看我們所面對的問題,然後思考要將這一個民族、國家帶往哪一個方向。

 「使用核能與否」是成本考量問題,這是行政官僚在思考的;但使用核能出現的核能危機,導致國家發生危險,則是總統要思考的。我們有看過總統再對要不要蓋電廠發表重要議題嗎?沒有。

 要不要蓋核能電廠應該是總統必須關心的議題,因為核能電廠的議題遠超過使用電的成本,也遠超過電廠安全問題,而是核能使用途徑與核能輻射問題。

 日本福島電廠的輻射擴散問題,固然呈現出核能安全問題,更重要的,乃是人類到底要不要去使用連人類都不能處理的危險科技問題。這才是較深層的議題,而身為總統即令不一定要關心所有人類發展,但也該關心該問題對自己民族、國家的發展,也包含我們將在全世界面對這一個議題時,我們應該採取的立場。

 我不是唱高調希望我們的總統比其他國家的元首,有更高潔的道德要求,而是身為整個國家與民族此時的代表,當輻射擴散已成為地球村上的每一個人難以遁逃的問題時,他有必要提出一個令全世界都安心、認可的處理方案。

 考量台灣核電廠都處在危險地帶、台灣的管理能力遠遜於日本、核能災害對台灣的影響不只是傷害經濟,更且有滅國、滅種的危機時,非核家園不是安全問題,而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刻骨銘心議題,絕不容輕忽、小看。

 蔡英文主席在三立新聞台接受廖筱君專訪時,提出一個重要講法:總統要領導價值觀。偉哉斯言。我們這個國家面對人類難以處理的核能及輻射問題,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怎樣為自己國家民族設定長遠發展的價值觀,並由此推展出我們自己的核能政策。至於核能電廠的電力成本等,不是總統關心的重要議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