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灣與中華民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蔡英文主席提出「台灣=中華民國」的論點,引起台灣政壇新議題。台灣與中華民國到底是甚麼關係呢?在台灣在地角度來看,我們想從一般社會觀念上去界定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從而肯定蔡英文主席目前的論述。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宣示很清楚的政治名詞在指稱台澎金馬為哪一個名稱。「是不是中華民國?」不是,「是不是台灣?」也不是。

 以往國民黨兩蔣所宣稱的中華民國,並不是指台澎金馬,而是將台澎金馬當作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當時佔有這個地方。這依舊不是說中華民國就是台澎金馬,或者更簡潔的說:中華民國是台灣。

 蔡英文提出「台灣=中華民國」,有兩個作用。首先,將李登輝前總統在所講的「兩國論」,更清楚的表示出來。

 所謂「兩國」中的台灣這一邊,就是台澎金馬,也就是中華民國。至於另一邊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是甚麼,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界定,但它不包括「中華民國=台灣」卻是很明確的。

 其次,以一個明確的概念去講述還不明確的現況。以分裂中的德國為例。不管東西德要不要承認對方,由英法美佔領區所組成的日耳曼聯邦共和國是事實存在。同理,由蘇聯佔領的地區組成日耳曼民主共和國也是事實存在。兩者都有日耳曼的稱號,但以不同的全稱來指稱目前的政治事實。

 我們不能從日耳曼聯邦共和國去聯想他們還擁有東德地區;同樣的,也不應該從日耳曼民主共和國來想像他領土之內包含萊茵河谷。依此,「台灣=中華民國」僅要表示台灣的現況,也表示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關係。

 很多人關心蔡英文這樣的宣稱是不是台獨運動的後退?我不認為。台獨運動的推展有兩種力量要分辨,一個是名稱上堅持的台獨運動。以如此角度來看,蔡英文的宣稱的確是後退,但堅持名稱不可更改的運動卻在現實上遇到瓶頸不改弦易轍,只能發揮喊爽的功能,卻得不到實質利益。

 另一個是讓現實在自由的狀態下運作。只要台灣不是被中國管,台灣有獨立的政治運作空間,有自己的社會發展,它就會發展出一套屬於台灣這個社會獨有的共同意識,不管你稱它為台灣nationalism,或者稱它為台澎金馬nationalism,甚至稱它為中華民國nationalism,它都和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nationalism不一樣。只要讓這樣的意識持續發展,就是實質的台灣獨立與台灣建國運動。

 在這個邏輯下,台灣現在即令有很多人號稱是統派,甚至是深藍大統派,他們依舊和現在的中國人不一樣,依舊有不一樣的中國nationalism。

 舉例來說,台灣有一大堆人號稱強烈支持統一,但他們住在中國的上海、北京等先進城市,不住在中國鄉下。他們一方面用口頭來擁抱中國,一方面也用行動來唾棄中國人民。中國若有風吹草動,他們跑離中國的速度比中國人還快,甚至比在中國的外國人還快。他們的小孩也都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的國籍,並以此為榮。這些人或許不是台灣nationalism支持者,但那樣的舉動絕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nationalism。

 我們應該要追求的,不是口頭上喊爽的台獨運動,而是實質的台獨運動。對一個現代國家,他們不能拋棄任何一個擁有他國籍的國民。台灣是現代國家,當然也不能拋棄他的國民。

 更進一步說,在被國民黨統治數十年之後,在台灣的絕大多數人,主觀上都不排斥當「中國」人,但他們觀念中的「中國」,僅是模模糊糊的概念。他們心中那個「中國」或中華民國僅是被強迫接受的、也因此會本能上反射動作來認同的國家概念,卻不是他們想清楚後的國家概念。

 這樣的國家觀念在很多時候是虛假意識,不是真實。在實際或與政治有關的生活選擇上,他們不想與中國人分開,但那個中國人並不是政治事實的中國人,僅是國民黨訓練意識型態下的中國人。因此,這一群人在投票時,他們其實不是投給號稱中國的國民黨,而是投給他們錯誤觀念中的中華民國、中國,如此而已。

 「台灣=中華民國」的最大功能之一,就是讓很多人在錯誤概念下做正確選擇。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