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雙英對決的歷史意義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如馬英九女兒那般的不當中國人

 台灣2012的總統大選,不僅是蔡英文和馬英九的總統大選戰,也是台灣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抉擇。因為有很多人陳述這一場選舉對台灣的意義,我就從這場選舉對中國的意義來談。

 很多人站在中國nationalism的角度,強調目前是中國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因為中國要變成世界強國,甚至是第一強國。但理解中國歷史的人知道,中國是強國是常態,甚至是世界第一強也不是大消息,畢竟過去幾千年,中國經常是強國。

 但是,理解中國歷史的人也知道,到現在為止,被所謂中國政權統治下的人民,有多少時候被人尊重對待?

 「被人看待」如果是目前世界政治主流思考,甚至是每一個目前在台灣生活的人,不管藍綠,都認為應該要的生活方式,那麼,讓台灣被中國管,重回強大中國的一份子,這比較重要?還是讓自己生活的像人、被人尊重比較重要?

 這樣的選擇,用之於個人人生很重要,對一個擁護國家統一、甚至集權統治的國家國民也很重要。

 雙英對決其實也意含到底中國人要怎樣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廣義來說,台灣人民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一份子,在血緣上,至少有相當一部份的人都來自中國,就中國文化來看,「我們都是中國人」。

 然而,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聚居在一個政權統治之下,本來就是很奇怪的現象之一,而且這群人一生奮戰的重要目標之一,竟然不是自己如何生活的好,而是一定要在同一個國家之內。

 一個人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或者不同國家,難道真的很重要到必須是人生奮鬥的重要目標之一嗎?甚至是一群人願意為「住在同一個國家」犧牲奉獻?

 就長遠的歷史來看,「台灣的民主到底好不好」並不是問題,重點在他提供中國人兩種選擇。你不一定需要生活在集權、專制的國家內才可以;你不一定要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內。

 前者是生活形態的選擇,後者是生活社會體制的選擇。不管哪一項,他都告訴我們,你對自己的社會、生活形態與國度,具有選擇權,不是一定非怎樣才可以。

 很多人強調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有多好,又強調不一定要生活在劣質的民主社會中。但當我們不否認馬英九的小孩可以選擇當美國人,不和中國「統一」國籍時,這是否也意味著馬英九認為他的女兒不當中國人很好呢?

 在這樣的思考下,是不是我們也應該如馬英九的女兒那般,有權力不當中國人?至少給我們的兒女有這樣的權力?

 雙英對決就是爭取我們也有如馬英九女兒那樣,不當中國人的權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