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馬英九的問題在國家認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方朔在「台灣大選再出現兩黨消長!」(香港明報,20111031),他認為馬英九是獨台者,獨立於台灣,不想和中國統一,也不支持台灣獨立。

 以南方朔和馬英九以往的交情,這樣的觀察在以往或許正確,現在雖然立場、論點不同,在交情疏漏之下,但比起我們這些和馬英九一點都沒有交情,不曾近身觀察來說,也可能正確些。但我依舊不相信馬英九會以獨台者自居或終了。

 不管台獨或獨台,都是不要和中國統一,但這僅是信念或者某種程度的意識型態,若外在局面改變,讓自己或所屬團體蒙受更大利益或傷害時,就都會改變政策。

 以馬英九過去幾年的政策,表面上他在爭取台灣的最大經濟利益,實際上卻將台灣香港化,並且讓台灣的主權快速流失。經濟利益增加固然是施政者很關心的問題,但維護政治權或主權才是政治人物最關心的議題。

 馬英九讓台灣或中華民國的主權快速流失,他會維護中華民國獨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嗎?瞭解一般政治常識的人,大概都會持否定態度。

 其次,馬英九的家人多擁有美國國籍,他本人申請且擁有過美國的永久居留權,這樣的人對中華民國會有多少忠心?在國民黨握有中華民國或台灣絕對控制權,馬英九所屬外省人利益絕對被保障的狀況下,他尚且做出不忠於中華民國的舉動,現在中華民國在民主與自由的競爭下,很多人逐漸支持國民黨的對立勢力民進黨,台灣獨立的聲勢遠比他想當美國人時更強大,他會準備居留在中華民國或台灣?

 答案若是他比較不想居留在中華民國或台灣,那麼,一個不想居留在中華民國或台灣的人,他會追求中華民國或台灣的最大利益嗎?

 當我們推論馬英九在前述狀況下,極有可能會放棄中華民國或台灣,移民到美國,那就更容易推論出:馬英九會為了他內心中的中國,在既然放棄中華民國之後,連帶也將台灣賣掉,實踐他的祖國統一。

 我上述整篇推論,與其主題並沒有密切關係,但卻能推論馬英九政策的內在義理。

 馬英九的選票從2008年後之所以會直直下降,主要原因不在景氣不好,也不在他能力不行,而是他國家認同出問題。國家認同出問題,能力再強也只會增加走錯誤方向的力道,無助於達成人民的希望。

 舉例來說,馬英九在2008年得到超過對手200萬張選票,國會席次超過四分之三,乃是超絕對掌握國政。但馬英九在推動ECFA時,強調它對國民有多少幫忙,簽署ECFA之後,卻要逃避國會監督。

 這種違紀、違法,甚至違憲的行為,在陳水扁總統時代是不可能發生。

 另外,馬英九禮遇中國訪客,讓象徵國家主權的國旗等「自動消失」,又豈是一位要捍衛自己國家主權的國民會做出來的動作呢?更何況他是一國元首。

 當台灣民調將蔣經國當作是最能代表台灣的政治人物,原本很有台灣味、強烈代表台灣特性的李登輝前總統竟列其後,陳水扁前總統更不用說時,馬英九的民調下降與其「兩岸和平協議」會被攻擊,恰是最佳寫照。

 一個國家認同出問題的政治人物,你放心讓他去交涉、簽署涉及國家安全的各種契約嗎?因此,馬英九會因他提出「兩岸和平協議」而民調下降,與其省籍無關,和他的認同有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