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愚笨又自私的總統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當我聽到馬英九團隊準備控告民進黨,卻放過媒體,並且強調政治不應該牽制言論、控告媒體時,我覺得很荒謬。

 民進黨質疑馬英九與黑道接觸的資訊來源是媒體,若是這樣的講法有誤,也應該是轉述有誤,問題的核心依舊是產生這個資訊的媒體。不控告資訊來源,卻控告轉述者,不但有轉移焦點之嫌,也有對資訊來源的媒體示好之意。但不管哪一方面,他都是轉移焦點,更是頭腦不清楚的表現。

 其次,馬英九這種控告對象與方式,按照法律原則,就是暗含「造謠者無罪,傳播者有罪」。這不僅不符合法律,也是變相牽制言論自由。

 馬英九這樣的作法其實是將法律問題以政治方式思考,卻想藉由法律來獲得政治利益。如果這樣的作法成立,讓人生氣的不僅是中國國民黨,更且為中國國民黨開法院,給予新案例證實。

 馬英九團隊不斷強調他們提出說明,並且要民進黨接受他的說明。要以怎樣的態度回應。問題可能不是說明,而是對這事件握有最多資訊的「壹週刊」怎樣回應;只有壹週刊回應後,民進黨是否持續這個議題才會出現法律及相關議題,否則中國國民黨的解釋在政治與邏輯的意義不大。

 更何況中國國民黨提出說明,人們就一定要接受?根據民進黨的解釋,馬英九當天還到其他地方去,儘管這些不能說出馬英九和陳盈助見面這件事情,但它證實中國國民黨提出的解釋不具說服力。至於會面事件也應該由壹週刊提出回應,不是民進黨。

 我們其實也應該進一步思考,按照中國國民黨這樣的告法,很容易被控誣告,不僅不智,更且被人認為愚笨。然而,他們如此大膽,並且做出與一般人不一樣行為,若不是笨,就是認為他們這麼做的利益比不告來的多。敗訴所產生的不名譽,對他們影響也不大。我想中國國民黨可能想到他們能透過對法院影響,讓他的傷害降到最低。

 馬英九若是這樣的想法與作法,其實是透過玩弄法院的公信力、權威來牟取自己的利益。在很多近代國家來說,中國國民黨這樣的作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破壞社會公信力將使社會運作時,喪失公正的第三者,增加社會運作的成本。先進國家的政黨、政治人物敢做出很多不合法、灰法行為,但就是不敢和法院玩這樣的遊戲。他們知道這樣做將惹眾怒,不僅政治人物的前途會報消,這個政黨也將逐漸退出政壇。想不到我們的馬英九總統,竟然為了他自己的選舉來呼弄社會信任。

 你想要選一個極端自私的人當你們國家的元首嗎?我想這是選民應該思考的重要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