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九二共識」新解與台灣經濟主權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嘉生、悠然、鐵目生

 「九二共識」可以從好幾個角度解析,結論是:中國是一致的,馬英九是矛盾的,台灣人民則是誤解馬英九。

 台灣人民、馬英九和中國各有不同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有兩種。馬英九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國是:一個中國。

 台灣人民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台灣與中國在任何場合,各自表述自己心中的中國。這和中國、馬英九都不一樣。

 中國始終是一致的,就是一個中國。這是從毛澤東、鄧小平到胡錦濤以來都一樣。「九二共識」僅是一個中國政策的另一種講法,目的僅在配合馬英九的演出來騙票,但絕不「各自表述」。

 「各自表述」那叫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在中國眼中這都叫台獨。

 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有兩個。「表」面敘「述」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僅敘述但不行動。馬英九在國內拼命喊「一中各表」,在國外就「外交休兵」,由此可知。

 在國內也不一樣。沒有中國人的時候,一中是中華民國,有中國人的時候,中華民國就消失。沒有中華民國的「一個中國」,就不是各自表述,而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從陳雲林來時,所有出現代表中華民國這個中國的國旗都被沒收、打壓,可見一斑。我們也可以從國民黨官員、高階人員到中國去都不敢講中華民國可知。

 可見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僅在台灣、沒有中國人的地方才「表」,其他都不敢表。這種表法的各表是:各種場合,不同表法。而不是中國、
台灣對中國定義有不同表法。

 因此,馬英九的「ECFA」是一個中國下的國內交易協議,不是國際條約。ECFA若是國際協議,就不符合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也不合馬英九的外交休兵。

 馬英九及支持他的大老闆強調,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的經濟會怎樣差,這是危言聳聽,恐嚇人民。

 更進一步,九二共識是政治上的自我否定,ECFA則是經濟上體現這樣的否定。這使得馬英九時期的對中投資急速增加,僑外對台投資急速減少。別國在遇到經濟風暴時,企業家都會調回資金就自己的國內市場、經濟,只有台灣的企業家卻是將資金調離國內,難怪台灣的經濟發展居東亞諸國之末。

 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兩岸關係是中國求台灣,不是台灣求中國。台灣經濟自主性遠高於現在。

 承認九二共識,就是將經濟主權奉送給中國。那樣的國家當然會使資本外移,外資也不會進來。

 九二共識新解:二個馬英九,說法作法不一致,但對出賣台灣有共識。台灣的政治危機是這樣造成,經濟危機也是如此。(南嘉生、悠然/國內大學老師、鐵目生/美國大學經濟系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