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宇昌抹黑案重蹈金盤案覆轍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嘉生、悠然、鐵目生

 宇昌抹黑案和民國58年發生的剝蕉案(又稱金碗金盤案)很類似。國民黨爭權奪利,拿整個國家、國民的利益當犧牲品。

 由於日本人喜歡吃台灣香蕉,使得香蕉在五十年代,成為台灣外匯收入的重要來源,當時蕉農一年收入是20萬元,是普通公務人員年薪六千元的30幾倍,可見當時蕉農收入之豐厚。當時全國青果聯合社主席吳振瑞是創造奇蹟的關鍵人物之一。

 然而,蔣經國為向蔣宋美齡勢力奪權,竟將吳振瑞感謝各方協助、慶賀香蕉外銷成功而餽贈給相關政要的金碗金盤,當作行賄,把吳振瑞入獄,藉以打擊宋美齡派的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

 深悉這事件的俞國華前行政院長也認為,該餽贈經青果合作社內部會議通過,乃是合作社心存感謝之舉而已。但就因為政治鬥爭需要,將吳振瑞牽連下去。

 國民黨這種搞人手法,連日本人也看不慣而抵制,使得當年台灣輸往日本的香蕉從2700萬箱跌到700萬箱,然後每況愈下。

 吳振瑞出獄之後,遠走日本當一個小旅館的「服務生兼男傭」,含冤默默過了十三年(註四)。要等到蔣經國過世,他才敢回來。

 吳振瑞是回來了,但又有何用?台灣在日本的香蕉市場已經被其他國家所取代。現在看到市面上賣著一斤僅三元的香蕉,我們只能唏噓不已。

 對台灣香蕉銷日的沒落,「吳振瑞去職」、「中南美、菲律賓香蕉的崛起,奪取台蕉的市場」和「台蕉後來得到黃熱病」等都被歸類為重要原因。但我認為吳振瑞的去職影響才是最大。

 以吳振瑞如此精明又瞭解日本市場的商人,若還任青果聯合社理事長,就會透過他的關係,想辦法掌握通路,持續讓台蕉在日本有龐大市場。我們不敢說剝蕉案若不發生,台灣的香蕉就會依舊一路長紅,至少不會那麼快沒落。

 更進一步,由於天然環境差別,日本與台灣的農產品可以搬有運無,除香蕉外,芒果、香瓜、柿子、芭樂也可能會是下一波銷日的好產品。然而,把吳振瑞除職,就失去這種互補性農業貿易的好機會。

 國民黨若不搞出剝蕉案,台灣的農民也會有不一樣的春天!

 現今的宇昌抹黑案跟剝蕉案一樣,都是國民黨黨人私心自用,置國家利益於不顧,不僅故技重施,而且宇昌抹黑案對後來的影響更深遠。

 剝蕉案中的吳振瑞是青果聯合社的理事長,影響面僅是香蕉。宇昌抹黑案涉及的是總統候選人,且連何大一、陳良博、楊育民等國際生技界領導人物都不惜抹黑,更且打擊的是台灣下一波希望產業。

 或許一些人會猜疑蔡英文在宇昌抹黑案有利益輸送的問題,但從劉憶如頻頻出包、連基本經濟學常識都不及格的胡鬧指控,就可以知道宇昌案沒有問題,僅是馬英九及其周遭的人強逼劉憶如必須交出選戰績效,讓劉憶如自毀名譽以求得政治利益,而讓鬧劇持續。

 一如以往國民黨利用打擊吳振瑞來奪權一般,國民黨貪婪的攘權奪利,讓整個國家、人民同歸於盡。

 剝蕉案毀掉吳振瑞的一生,毀掉一世代蕉農的未來,也毀掉台灣香蕉產業。現在,馬英九、國民黨玩得更兇,要毀棄台灣的明日產業,不顧你我及子孫的未來。

 這樣的總統值得連任嗎?這樣的政黨應該讓他繼續執政嗎?我們一定要用我們的選票,更換腐爛的政權,讓蔡英文執政!不僅給宇昌案找回公道,更為台灣人民找回光明的前途!(南嘉生、悠然/國內大學老師、鐵目生/美國大學經濟系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