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敗選原因檢討:(一)沒有治國論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敗選,檢討的文章很多,但有一個問題似乎沒有人提到:「民進黨憑甚麼執政?」

 因此,我認為民進黨敗選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強而有力的治國論述,讓人民瞭解。具體的說,蔡英文、民進黨沒有將十年政綱予以口語化、深入人心。

 很多人都說綠軍執政的縣市,成績都很好,並且舉陳水扁、謝長廷與蘇貞昌在當縣市長的成就為例。但傑出的縣市長就能當好總統嗎?答案是:不一定。

 以陳水扁前總統為例,他在總統任內,的確建設很多,但這僅能說是縣市長的總統翻版,不是總統的主要工作,更何況不是政黨輪替時的總統工作。

 李登輝當總統的政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總統民選,這是制度面的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因為「做總統,人人有希望」,台灣整個發展氣氛、方向才為之丕變。

 蔣經國最大的成就不是十大建設,而是讓國人知道,原來政府也可以搞經濟建設,而且是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搞建設,將整個國人注視的焦點,從他父親強迫的正視中國,到正視台灣。也許你們會認為蔣經國這樣的成就很荒謬,但在當時,這卻是全新的概念。

 民進黨在黨外時期,的確有很多好的論述,但自從李登輝前總統進行民主改革之後,他們的論述就沒有力量了,而後續者也沒有提出新的論述。陳水扁總統的八年固然沒有,隨後的四年,也沒有看出他們有何新的論點。

 蔡英文的十年政綱,的確是很好的開始,但蔡英文並沒有總結他的論述,以一個很簡單又貼近人民生活的語言去闡述,讓更多的人理解民進黨將要做甚麼,也將會有多少新希望。

 我們不怪蔡英文,畢竟時間太匆促,很難讓她在繁雜事物中,依舊有時間處理好這件事情。

 蔡英文的確看出民進黨的缺失,憑這個能力,就是目前民進黨內部,很少人具有的優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