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敗選原因檢討:(三)經濟解題:迷惘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崛起是近二十年來對台灣政治、經濟影響最深刻的議題,但他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他應該發揮的限制,這是因為台灣陷入中國迷失,民進黨卻沒有用心處理,民進黨現在的困境其實在幾時年前就發生了,只是現在問題比較嚴重。我們現在應該處理的不是民進黨的選票,而是民進黨的迷失。

 比較中國與台灣的變化,應該從三個角度來看。一個是量質變化的辯證,強調在評價台灣與中國的變化是不同階段的現象,不能同日而語;一個是現況與進程的辯證,兩者是不可以比較;很多人從中國近年變化去推論未來,犯下過度推論的邏輯陷阱。

 中國經濟成長很快,產值很多,但這僅是中國的數量變化問題,並不能由此推論中國的經濟就一定比台灣好。就如同台灣的產值也比新加坡多,經濟成長率也比瑞士高,但並不能推論台灣就比新加坡、瑞士好。

 經濟成長率高低有階段性。一般來說,經濟成長已經到某個階段時,他的產值增加量固然很多,但經濟成長率會下降。這就是為何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比後進國家低的原因。

 拿中國經濟成長率高來推論中國人的經濟享受比台灣高,進而想要當中國人,乃是被數字所蒙蔽。在現況上,台灣依舊比中國強,在經濟成長的數量上,台灣也比中國多,這就是事實。

 經濟發展是週期的,不是直線成長。經濟成長會出現復甦、繁榮、衰退、蕭條等階段,這是經濟定律,沒有國家會逃出來。中國現在的經濟狀況,除了有造假的嫌疑外,還有他壓迫自己人民的利益,延緩衰退、蕭條的狀況發生,也要補足以往過份強調政治、忽略經濟所造成的經濟落後。

 然而,即令中國有那樣的措施,中國現在的發展依舊不容過度樂觀。他的資源提供,除了勞動力外,資本、技術,乃至天然資源等,很多都是國外提供,我們只要精密論證他的成長果實,就會發現有很多是由外國取得,不是中國人民。

 中國現在的假象,有資源、建設多集中在大都市、城市的缺失外,還有落後國家急速成長所造成的社會失調與發展困境。這些問題曾發生在世界各國。即令歐洲、美國,也因為發展時間夠長,經濟成長的衝擊對其社會的影響才不會那麼明顯,中國沒有理由會脫離這樣的經濟定律、發展定律。

 有很多民進黨的人,看到中國國民黨或泛藍軍如陳文茜等人,以目前西方、媒體熱烈討論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議題來炒作,就認為泛藍軍比較國際化、跟上世界潮流,這是不正確的看法。

 社會科學的分析模式,從來就不支持看圖說故事,而是將現象納入某一個架構在分析,進而推論他可能的變化。經濟更是其中最強調模型(模式)的學科。我們從統派媒體、文化人看到很多的中國現象,會讓人感到中國強大與光明,但那些很多是宣傳品。不管怎樣,經濟現象依舊要回歸經濟定律。

 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許多外國人被中國宣傳的媒體所欺騙,但住在台灣的中國人或台灣人沒有被騙。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宣傳中,許多外國人沒有被中國騙,但住在台灣的中國人或台灣人卻被自己的人騙。

 我真的想問民進黨,你們為何無法解開台灣統派媒體的騙術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