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被賣掉的民進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金恆煒總編對洪奇昌、郭正亮與段宜康的強烈批判,造成網路正反雙方的激烈論戰,這引起一個問題:民進黨能不能被嚴厲批評?與這一個問題有關的,就是挺扁者對阿扁問題的辯護。

 對強烈支持陳水扁的人,放出蔡英文選上總統與陳致中選上立委應該都是很重要,但當兩者不一定能同時得到時,策略有兩種。

 低風險策略的僅取陳致中選上,或者高風險賭在蔡英文選上。但他們採取兩者都要。一方面譴責蔡英文沒有表態挺扁,一方面又要陳致中參選。

 陳致中參選打亂泛綠軍的立委選舉佈局,造成大軍出發,後營失火的現象;要蔡英文表態支持陳水扁,又讓某些會支持蔡英文卻不喜歡或討厭陳水扁的人卻步,破壞總統大選。

 理性者應該思考的是:對阿扁支持者來說,阿扁是本,陳致中是末。阿扁出獄或者平反,整個支持阿扁的人才算成功。陳致中的重要性來自於他身上有阿扁的血緣而已。因此,陳致中的政治前途到目前為止,僅是阿扁事業中的一個小項目而已,而跟你我沒有關係。不將重點放在陳水扁,就算陳致中選上,對阿扁支持者來說,僅是心裡喊爽而已。

 對泛綠軍來說,民進黨之於台灣,民進黨是末,台灣才是本。民主自由是本,民進黨則是達成這個目標的工具而已,也是末。本末如此清楚,我們不應該對某個團體或個人有過多的期待,而將他神聖化,甚至變成不可批評的圖騰。

 處理洪奇昌的原因很簡單:昭告天下以正視聽。以洪奇昌在民進黨的身分地位,他參與台北論壇基金會,等於暗示民進黨支持這樣的政策,替台北論壇的親中政策背書。以後台北論壇有任何傷害綠軍或台灣的言行,蘇起都可以拿洪奇昌當擋箭牌,稱說民進黨或泛綠軍也支持。前任NCC運作時,一些偏愛泛藍軍、傷害泛綠軍的政策,不都是由一位民進黨推薦的委員發言,替那樣的政策背書嗎?

 郭正亮、段宜康呢?那根本是一個不應該出席的論壇。在吳伯雄到中國宣示「一國兩區」,與馬英九有特殊關係、九二騙局的創造者,蘇起擔任董事長的論壇,目的在引發甚麼效應,難道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會不清楚?

 段宜康強調他的論點被中國時報斷章取義,其實怎樣等云云,某種程度是卸責、避罪的話,社會上都知道中時和中國的關係,政治人物還認為他會是公正媒體?你認為段宜康不知道?

 這些政治人物的頻頻失分,顯示的不是他的不小心,而是要取得綠軍替泛藍軍背書的政治利益。而他們在那樣場合的發言,或者稱放出政治風向球,既暗喻民進黨的政策將要轉向,也可解讀民進黨支持國民黨的政策:一國兩區。

 民進黨就是如此被賣掉,民進黨可以不處理嗎?泛綠軍如此被賣掉,泛綠軍可以默不吭聲嗎?

 如果我們真的愛台灣,就應該可以為台灣而批判他下階的工具──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如果我們愛民主、自由,就應該可以為民主自由而批判他的下階工具──民進黨或其他政黨。本末輕重,豈可混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