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岐路──我們怎麼看自己?(一)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社會菁英所思考的台灣未來,目前正處在岐路上。

 這種岐路有兩層意義,較淺薄的方向是跟著西方走?還是結合中國,參與偉大中國的建設與發展?較深層的問題是:富國強兵的國家路線?或者脫胎換骨,變成另一個類型的國家?

 這兩者互為表裡,但都清楚的點出,這是近代國家或傳統國家的選擇。然而,就從近代國家或傳統國家選擇的邏輯來看,台灣依舊處在岐路之上。

 更精確的說,我們是要用現代國家的觀念看現代問題?還是傳統國家的觀念呢?

 ●悲憐蒼生

 許多統派很喜歡強調強大中國的重要性,這是從悲哀的中國近代史與中國nationalism發展出來的觀念。但他們並沒有進一步想,若他們去當中國平民,他們願意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中國強大對他們最重要的意義又是甚麼呢?是不是像看戲劇般,他們很期待心中的男主角、好人最後否極泰來,變成勝利者?

 我想很多人也會喜歡這樣的結果,只是他們並沒有想到,這個最後結果要付出的代價是誰?又要付出怎樣的代價?

 民(種)族勝利當然比失敗來的好,但民(種)族也要為這樣的勝利付出代價。舉統派最喜歡的中國歷史來看。中國人喜歡強大的漢唐,不喜歡衰敗的宋代。然而,他們並沒有努力去追究現在的中國雖然強大,但人民生活的水準卻像極了元代。一個比漢唐強大,卻是人民痛苦的朝代。

 即令統派強調他們想要的是漢唐式的強大,不是元朝式的強大,他們依舊無法處理一個重要問題:中國人民付出怎樣的代價呢?更不用說要追問:他們及他們的子女願不願意和中國人民一樣付出?

 統派所想到的僅是他的期待,卻不是他要如何身為中國人之後的作為。

 ●誰負責任?誰選擇?

 傳統富國強兵政策的想法,與近代國家的選擇,表面上是選擇問題,實際上卻是責任問題。而且這種責任還包含有嚴重道德意涵的指控。

 統派或一般中國人所要的國家強大,或者更具體的說,中國nationalism所推展出來的中國強大,表面上是完成所謂父祖、文化、歷史給予的責任,讓原本沒落的「自己國家」終於復興了。

 不過,這些人並沒有進一步追問,這些期待中國強大的人(包含他們的父祖、歷史人物),雖然清楚表達他們的想法,卻沒有付出他們的成本、盡他們的義務,因此,對於隨後中國強大的「利得」沒有享受到,成本也沒有付出。

 他們可以選擇放棄利得,但他們卻沒有資格叫別人付出成本。在此,為已逝或曾經奮鬥過的人,有相當程度是要同時肩負起他們沒有負的責任。

 期待中國富國強兵的想法,放置在中國文化中,很明顯是一種集體主義的思維。這種影響一大群人幸福與未來的想法,到底應該怎樣去思索呢?中國文化並沒有進一步討論。然而,這卻是我們要追問的。

 人們可以對某一些事情產生期待,例如對中國的強大,但當這樣的強大落實在現實裡,出現了不對稱的權力義務關係,期待者本身不付代價,或者也沒有得到利益時,他實際上是不能參與表達意見的。就像我們對別人家在分財產,沒有置喙的餘地般。

 也有人會說中國是我或我們的,為何不能發言?中國屬於公共財,的確不屬於個人,卻是事實。想要「擁有」中國,在很多時候可以說是法治教育、甚至是基本生活教育沒有完成所出現的牙牙學語。

 當然,想要與中國產生權利義務關係,與其互動,或者成為中國人,都是可行之路,但這些都不能說中國是他的。屬於公共財的中國,到底應該要怎樣發展,我想必須是屬於那個團體的自然人,才擁有表示這個國家、nation-state或地區的未來變化發言權。

 分裂國家在這一邊,或許有權力對尚未成為自己一部份的那一群人、那塊土地發言,然而,從nation-state或自由民主之nation-state的角度去看待,分裂國家僅能說在這分裂的兩個地區的人或nation,有著比非這兩個地區的人,有更大的發言權。但他們依舊無法解決區域內的兩群人,如何透過nation-state成就的許多客觀條件與說法,去對另一地區的另一群人,做取代性的意思表示。

 與此有關的,就是當兩者都不是nation-state,或者有一個是nation-state,有一個不是時,他們的代表性就頗有爭議。然而,他也僅說不是民主的nation-state,他的國民沒有充分的發言權,卻不能說另一群人,不管他是民主或非民主的nation-state,有權力代他們發言。

 屬於自己所屬團體的人,對自己國家或nation-state的前途,當然有發言權。但是,這樣的發言權依法也僅是一位nation對其法定內的權力,進行意思表示而已。這種論述不限身分,連總統也僅能是如此。這也就是說,總統發言不能逾越他總統職權。

 依照上述討論,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台灣海峽的這一邊或那一邊,確然沒有足夠的權力對對方的前途發言。也就是說,今天在對海峽兩岸發展指指點點的人,相當程度都是做出不負責任的舉動。(本文刊於極光電子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