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憲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危險!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謝長廷先生提出「憲法各表」之後,讓我認為必須正視「各表」,尤其聯繫「一中各表」這種說法,所產生對觀念混淆的問題,更覺得重要。

 台灣沒有「各表」的條件。對國際政治來說,國家基本條件,不僅需要主權、政府、人民與土地,還需要不斷對外宣稱他是獨立的國家。加入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與各主要國家建交,或者雖沒有和某些國家建交,但國際基本上認定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且沒有某一個國家不斷宣稱你將會是他的一部份等等。

 台灣在這些條件中,最後一項最欠缺,也最應該被強調。解決這個困擾,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強調自己的獨立性,對外極力分別我們與中國的差別。

 基於此,台灣在與其他國家交涉時,或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各自表述」,但與中國僅有是與非、對與錯這種黑白分明的對立與比較。這是保護台灣利益的基本態度,一點都不容忽視。

 「各表」有一個前提,在涉及雙方利益的眾人或國際觀瞻中,大家都充分認知參與會談的雙方,很明確是不同的團體,也各有宣稱意見的條件與能力。因此,當他們有不同意見時,可以讓談判破裂、協商完全不成立,而即令必須處在協商成功與破裂之間的「各自表達」,也必須讓人清楚知道,他們僅就這一件事情意見不一樣,對「雙方都是具有相同談判地位的個體」這個認知,清楚到幾乎是常識。

 就算是這樣,相對弱勢的談判者,甚至不允許被人稱為各表,而直接宣稱談判破裂。因為他們知道,居於相對弱勢的個體,經常沒有媒體與宣傳優勢,所謂「各表」、「部分共識」這些字眼落在國際媒體上,最後解讀權經常落在強勢國家,而不是弱勢國家。

 弱勢者僅有清楚、明確的否定或承認某一些事情,才是保衛他們利益最好的方式。「各表」是法律專家、外交家玩的文字遊戲;而利益會被出賣者,經常是弱勢者,不是強勢者。

 台灣因為國家身分曖昧,而中國又不斷對外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凡是與中國有關的問題,一定要清楚。台灣若企圖透過模糊字眼來捍衛自己利益,最後極有可能被出賣。

 在談判過程尚且不能讓強者讓步,用模糊方式「騙」他來增進利益,怎麼可能呢?強者被騙是翻臉不認人,弱者被騙只能飲恨。台灣想要飲恨嗎?

 憲法「各表」比之一中「各表」更危險。一中「各表」所涉及是國家認定差異,憲法「各表」卻是歧義解釋,極為危險。它可以對憲法中的國家認定「各表」,也可以僅對裡面的規定「各表」。前者約近於一中「各表」,後者就是承認一中,比一中「各表」更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們連一中各表都不要了,怎麼可以接受憲法「各表」呢?


民進黨靠人民,人民靠誰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315977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