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陳為廷與柯文哲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為廷自爆曾經對女孩子襲胸,今天成為許多媒體報導的重要新聞。我對這件事情的發展,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陳為廷在自爆襲胸之後,遇到的事情與以往其他被國民黨抹黑的事件,手法如出一轍。這樣的情景,我們應該接受此時國民黨的講法?還是批判呢?我想需要從歷史的角度,重新反省。

 陳為廷與柯文哲的處境都一樣。陳為廷要自爆襲胸,因為他清楚他對抗的是國民黨的黨國體制。他們有辦法找出你以往所發生的事情,然後一一揭發,讓你身敗名毀。

 剛過不久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為了要打擊柯文哲,不是先搞個了MG149,然後舉報柯文哲演講逃漏稅,而財稅單位馬上追查!甚至連活摘器官也要賴在柯文哲頭上。要不是柯文哲本身的資料都收集很齊全,公布他的納稅資料,又因國民黨的追殺引起公憤,你說柯文哲能那麼安全脫困嗎?

 柯文哲能逃脫國民黨的追殺是僥倖,不是常態。柯文哲為台大所做的一些事情也不能視為正常,而是特有奉獻者的風格。因此,柯文哲面對國民黨是常態,一如陳為廷要面對的對象一樣。

 但是,柯文哲能逃脫是特例,我們不能將特例當作常態。在民主國家中,我們要建構的競選條件是參與者接受公平相同的客觀環境。因此,有良知的國民應該在柯文哲事件中,反省要怎樣去除競選過程中的不公平對決,而不是拿柯文哲勝選為說詞,「人家柯文哲在不公平的競賽中都能獲勝,你為何不能呢?」推論每一個對抗國民黨的人,都不應計較競選的公平性。

 如果我們說柯文哲與連勝文的選戰,是平民對抗黨國體制,陳為廷不也是這樣?陳為廷自爆襲胸之後,國民黨操作的主戰場,根本不是苗栗的立委補選,而是青年選票。

 現在媒體不斷強調陳為廷以往的舉止多麼惡劣,讓人從不齒陳為廷,到不齒太陽花學運。因此,陳為廷自爆襲胸事件,已經從個別言行問題,變成青年選票問題。

 陳為廷退選了,但反省這場爭吵中,最應該讓我們省思的,可能是要陳為廷退選的那一方。

 那些自謂正義凜然的人,在此卻縱容國民黨的橫行霸道!因為陳為廷的道德固然重要,但在不公平的競賽條件下,許多的正義都是虛假的正義。

 而道德在此卻和一般人所謂的道德有很大差別。舉例來說,假如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是陳為廷和連勝文的競選。陳為廷可能為他的襲胸而退選,這是兩性問題。

 連勝文或許沒有對別的女人襲胸,但連家以往所做的不公義事情,連家在連勝文勝選後,能獲取繼續推動不公義行為的影響力,難道不應該加入考量嗎?現在就出現兩個不公義的比較。你選哪一個?

 更進一步說,陳為廷因年少襲胸而退選,然而,現在朝野中的那些立委,現在所做的某些事情,其惡劣狀況,難道會比襲胸罪輕嗎?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次準備與陳為廷對抗的國民黨候選人,就算他的道德比陳為廷高很多,但以這次會期的國民黨立委表現來看,不管他們道德多高,他們都聽從馬英九的命令,做出支持高度危害台灣國民的服貿協定,我們又怎樣看待?

 這也就是說,陳為廷或許有很多問題,但他選立委最重要的意義是對抗國民黨,不是和國民黨在比較誰的道德比較高。

 逼退陳為廷的人,你認為陳為廷競選立委的個別道德與國民公眾道德,比現任的立委差嗎?

 最後,我要說:陳為廷,襲胸很惡劣。蔣經國很偉大,他的婚外情生小孩呢?更不用說他追顧鄭秋而陷害她愛人、丈夫的惡劣途徑。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