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灣不應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應不應該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我認為不應該。

 問題很簡單,這個問題對台灣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就如同中國在阻絕台灣參加各種國際組織一樣,那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

 面對中國崛起及其提供的各種經濟組織,台灣與全世界很多國家的處理態度,不應該一樣。就如同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自經區、貨貿及服貿協定一樣。這些經貿協定都是解決政治問題之後才能呈現的經濟問題。

 這就像芬蘭、波蘭等國面對國際問題一樣。他們以往是俄國的勢力範圍,甚至是俄國的一部份。因此,他們面對西歐國家很多經濟政策或組織,都是先看蘇聯、俄羅斯的決定,再決定自己怎麼做。

 只有當他們取得充分獨立的自主權,才能如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將經濟與政治某種程度的分開考量。然而,即令這樣,他們依舊會考慮政治狀況。

 捍衛台灣安全目前最大的力量是來自美國,不是中國善意。這是不管統獨立場,只要想過著在政治與經濟上,好一點生活的人,都知道現在不應該被中國管,而讓這個現實能持續存在,就是美國有效抵制中國對台灣強化影響力。

 基於此,台灣在考慮要不要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主要是看美國立場,不是經濟利益。

 我反對台灣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