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令人難以容忍的評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看到傳記作家,也是記者的王丰,寫這樣的一篇文章,「綠衣高校生對蔣銅像比中指 作家批『典型的卒仔』」(http://udn.com/news/story/1/1935286),讓我鄙視的,不是他,而是他背後的文化。

 生活在台灣這個曾經被蔣介石戒嚴的環境中,王丰難道不知道戒嚴時代的氣氛嗎?王丰應該攻訐的對象,不應該是那位女生,而是被他稱為「無力反擊的歷史人物」蔣介石。蔣介石哪裡「無力反擊」?王丰現在不是用文字去反擊、羞辱比中指的人,及其學校和家庭嗎?

 假如蔣介石那樣的暴政,發生在西方社會,那位女生的這種抗議是被認為平凡到有點孬種。在西方社會,他的銅像不僅被塗漆、搬走,離這裡不遠的那個蔣介石銅像早就被碎裂,更不存在以他名字所稱的中正紀念堂。

 那位女生怎麼了?那些王丰可能尊敬的革命先烈,可是殺人放火,讓很多人家破人亡。而且,也許那些男人與很多女人睡過,如王丰可能尊敬的孫中山,他現在所使的「無力反擊的歷史人物」蔣介石。都是複數老婆,棄元配、搞外遇,玩重婚。對那樣的人,比如此的舉止,不是低劣,僅僅是對其卑劣的行為,做無力的抗議而已。

 王丰的舉止,顯示這樣的人,對社會應該有的正義,根本沒有基本觀念。他僅是用所謂的家教、道德去譴責某些人的行為,以此來彰顯被他攻擊者的低劣。這是人身攻擊的筆法,而非對現象的探索與檢討。這種水準的人在西方社會僅算王婆罵街,根本搆不上記者的水準。

 然而,這種面對過去的記憶與權威,就猛然的撲倒在地的崇拜與衛護,不能做理性剖析與反省,不就是那種教育、那種文化要訓練出來的人嗎?

 「政治人物的銅像進入教育環境中」,這個本來就是可以深思、批判的議題了。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