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評李家同的「金門大學演講事件」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李家同的金門演講事件鬧得很凶,一直到現在還是。

 我不喜歡李家同,但我不認為李家同是錯的,或者錯的那麼離譜。此事件之所以會鬧得凶,最主要的核心原因是:兩種價值觀之戰。一個是現代年輕人的想法,一個是傳統價值觀。

 這兩者到底誰對誰錯?我無法評論,但我確知在正式場合,李家同那種「尊重演講者」的說法是正確的。而對比較西方排名在前的學校學生訓練,也的確是這樣。

 至於說他們會不會找一個讓聽講者多不太爽的人來演講,這是另外的議題。而即令邀請的人有爭議,那些西方大學的學生,也多會聽到最後。那不是忍耐,在傳統教育中,這叫做文化、修養與教養。

 那些大學雖然要求他的學生有很禮貌的進退應對,但他們也很注意邀請演講的對象。因為他們知道那些禮貌僅是表面,若做的太不恰當,學生也會反彈。而當學生反彈時,他們回應的態度,可能就不是金門大學的畢業生那種,以不聽你講來反應他們的態度,而是直接嗆回去。

 換言之,尊重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雙方面都必須有的態度。我不清楚李家同對此次演講,做了多少準備,也不清楚金門大學在安排畢業典禮時,有沒有注意到學生可能的反應,但李家同在媒體的曝光率、講述內容的相似度蠻高的,我想很多人會認為他講的話,在其他媒體都看得到,不須要花他們寶貴的畢業典禮時間。

 接著來談,兩種價值觀的衝突。

 我們試想:如果演講者是阿扁,出現金門大學學生的現象,我們會怎麼評論?如果答案是不一樣,或許我們要自問幾個問題。

 首先,我們的評論是不是因演講人而異?更深入是第二題,我們的評論若與現在李家同的評論相同,那麼,我們實際上是陷入兩種價值觀的衝突中。

 在一般狀態下,我支持李家同的論點。我們對客人尊重就是對自己、自己的學校尊重。這應該是舉世一致的教養與價值觀。不然,我們可以這樣試問:客人到我們家,我們會穿睡衣、吵吵鬧鬧嗎,讓客人覺得不舒服嗎?如果那個答案是:不會,那李家同的評論是正確的。

 面對很多有比較一致的社會價值與行為規範,我比較偏好大家將政治、個人偏好排開,用大家在正常狀況的反應去評論這些事情。畢竟不管藍綠怎樣,最後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依舊要面臨世界各國的挑戰,要去看世界行情。世界一般狀況是怎樣,就應該要這樣,如此才有辦法讓我們下一代在國際場合上不被看不起。

 我不能說下一代的回應一定是錯的,但我要問一個問題:我們這一代有沒有用心在教育下一代應對進退應有的禮貌?還是除了學業之外,其他多偏向放縱呢?

 他們的確是下一代,他們的價值觀與言行,很可能代表下一代的價值觀與言行,但有國際認知,看過西方中高階家庭、學校訓練出來的人,怎樣在人際、餐桌、社交上應對進退,怎樣在正式場合穿著、言行,就可能會自問:我們那些下一代,有能力跟那樣的人競爭嗎?

 日本人說:疼愛自己的小孩,就要讓他出去接受磨練。我們是否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教育、要求我們的下一代呢?這應該是重點。至於李家同的政治認同、論述與社會認斷,那是他的事情。讀者們,李家同再怎樣?怎麼有我們下一代重要呢?怎麼能跟我們要教育下一代這個目標相比呢?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