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 媒體修理站 老包專欄

毒樹果原則──新形態的匪諜行為

[ 2005/10/14]



 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因領取高額分紅引爆綠營不滿,終被迫宣布辭職並將分紅捐給慈善事業,此舉使綠營內部鬆了一口氣,因為不管怎麼說,「合法,但道德上有爭議」,此事件能迅速落幕,扁政府始有餘力進行更重要的國政危機處理。

 相對於林文淵事件的明快處理,我們現在倒要看看社會如何對待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以及依靠中資挹注在興風作浪的統派媒體,這些雖「合法」,但明顯「道德上很惡劣」的國家亂源,有何解決之道?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民主國家政黨,它在台灣強奪而來的黨產,數以千億計,就因為它在國會始終維持多數(從過去老賊時代的萬年國會,到今天靠黨產文化堆砌起來的新賊國會,創造了永遠多數的神話),而有所謂「合法」的外殼庇護,但任何人都知道這是民主政治的夢魘,與國民黨相對抗的綠營,也就要繼續接受政治磨難。

 除此之外,與國民黨狼狽為奸的統派媒體,眾所皆知已是中資在背後撐腰的赤色媒體,以其在台灣得天獨厚的專業技巧,加上威權時代攫取而來的閱聽影響力,所做所為卻是敵人中國「新老闆」的政策指示──在新聞自由及法令缺失的庇護下,其號稱「合法」,但有誰能接受這種被敵國操控的媒體生態存在?在威權時代就與專制政權掛鉤,長久殘害本土菁英,但卻擁有廣大影響力至今的統派兩大報,其今天背後主要資金來源竟是來自「開曼群島」;試問,在台灣吃香喝辣了五十多年,竟與本土資金無關,而是「開曼群島」來台投資的媒體?而現在這些中資操控的媒體,又打算與某港資(也是中資)聯合,接下國民黨的中視、中廣媒體,國、共、統媒的三合一色彩,至此更為明顯,明目張膽到這種地步。

 統派兩大報及某家中資(港資)電子媒體,最近以至為惡劣的抹黑、造謠手法,對扁政府發起所謂「弊案揭發」攻勢,由於其閱聽影響力甚為巨大,致扁政府窮於應付,從外界看來,簡直就是被統媒玩弄於股掌之間。在民主國家,媒體被視為三權分立國家的「第四權」,本來具有一種扮演社會仲裁角色的公器精神;但所謂「仲裁」的司法權,就特別講究一種「毒樹果實原則」,也就是說當起訴一個人時,其證據是以不當手段取得(如刑求逼供或非法蒐證而來),則該項證據將在法庭被裁定為無效或「不具參考價值」,這項原則在司法仲裁上,有其避免淪為司法迫害的重要意義(有毒的樹,長出來的果實同樣有毒)。而在「毒樹果原則」之下,試問,這些接受敵國中資挹注的媒體(有毒的樹),其在對扁政權進行所謂「弊案」指控時(毒樹之果),能被採信嗎?

 同樣的道理,在國會的泛藍多數(五十多年來,他們從來不曾是少數),其母體既是擁有強奪而來龐大黨產的國民黨(有毒的樹),母體所生出來的「果實」立法委員,就不可能是「乾淨」的。我們因此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兩棵毒樹所產生的果實,竟可以明目張膽的反總統、反政府、反軍購,並一路與敵人中國唱和,絡繹不絕訪中國,又要在國會推動投降法(美其名曰「和促法」)、舉辦「國共會談」、「國共論壇」,絲毫不把台灣人看在眼裡──台灣人一旦被他們盯上,就是令菁英不堪的抹黑與造謠。

 這些「毒樹果實」的行徑,已經是一種新形態的匪諜行為了,而匪諜畢竟只是匪諜,在背後操控得利的,總是他們的主子中國統戰部門。台灣的政治、經濟情勢這麼低迷,主因是匪諜太多了,它已成為我們生活的大夢魘;難怪李前總統難得的美國之行(被統派兩大報刻意封殺的大新聞),看到美國人的愛國表現,會一時哽咽,老淚縱橫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