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 媒體修理站 老包專欄

表相與本質

[ 2005/11/19]



 好幾名國民黨前新聞局長,出面開記者會聲援被查獲係中資在背後撐腰的電視T台,他們以新聞自由的捍衛者自居,宣稱在他們過去局長任內,「沒關過一家電視台、搜索過一家報紙」,表面上振振有辭,但從事民主運動的綠營人士,一定會笑破肚皮。

 阿扁、謝長廷等人,從擔任律師到投入政治改革運動,以至今天貴為總統與閣揆,肩負國家領導任務,其實要感謝這些「前新聞局長們」,因為由於他們過去扮演外來政權打手,充分打壓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才使得這些在野民間人士,必須挺身而出,以籌辦黨外雜誌等方式,為民主運動增添抗暴利器。昔日民主運動最流行的一首勵志詩詞,「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下,堂堂溪水出前村」,就是針對這些外來政權劊子手的迫害台灣人行徑而來,而扁謝等人後來能在台灣人通力合作之下,一路過關斬將,終坐上執政寶座,也正是拜這些人的打壓激勵而來,豈不是真的應該感謝他們的「鞭策」?

 至於這些人敢說什麼他們沒關過一家電視台,沒搜索過一家報紙,那是因為根本沒有電視台與報紙好讓他們發威,媒體中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是國民黨及國民黨政權開的,而由於有報禁,壟斷市場的「兩大報」,也是國民黨的中常委開的,清一色是自己人,自拉自唱,還好意思拿出來炫耀?如果今天也是只有三家民進黨開的電視台,以及兩家民進黨中常委開的報館(餘則禁止設立),相信姚文智會很風光,每天可以吃香喝辣了,也不必到立法院被辱罵「痞子」了。

 總之,這才是事件的真相,我們的問題是在「寧靜革命」的過程中,這些人根本未及經過歷史的審判,才讓他們現在還有臉跳出來自我歌頌一番。而不僅如此,那些昔日當過職業學生的,如今也被中資在背後撐腰的媒體們包裝得好好的,有的當了黨主席,有的在競選市長,聲勢如日中天,甚至把當職業學生的「黨工」資歷,也堂而皇之灌進公職年資,去盜領十八%的高利,權錢都要,台灣話說「有吃擱有掠」,老百姓還視他們如偶像明星,實在氣死人。

 但不管如何,扁政府這一次抖出國民黨有十八%密碼,也算一件好事(領取十八%高利的,不是國民黨的鐵票部隊,就是國民黨的選舉樁腳,縱使現在扁政府加以削減,也無礙他們的復辟信仰)──起碼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怎麼氣死的。

 國民黨坐擁天文數字黨產,豢養無數黨工及職業政客,再加上十八%高利,以國庫通鐵票部隊的隊庫,這些共犯結構所建立起來的復辟團隊,再去滋養出一個永遠多數的國會表決部隊,以及永遠霸占市場的媒體怪獸生態,這就是我們必須去承受的大環境險惡。

 而現在國民黨雖暫時失去中央執政權,卻又獲得中國共產黨在背後支援挹注,也難怪扁政府及綠營要疲於應付了。我們社會一定要在統派強勢媒體所撒下的資訊迷霧中,鍛練一種觀察事物及事件本質的能力,否則都只能在表相的折磨中,消耗好不容易累積的能量。

 舉例而言,綠營人士或許還不清楚他們為什麼會忽然陷入政治泥淖,每天被統媒追著打罵,但稍有洞察事物能力的人,都知道只要不受統媒的資訊制約,就能看出這全因綠營內部不團結而來(有些人自以為可在內部鬥爭中得利,殊不知敵人正好趁虛而入),再加上領導人習於看表相,而疏於重視問題本質,導致執政節奏失控,才會顯得如此凌亂。台灣話說:「拎牛鼻,不要抓牛尾」,也可以給疏於本質處理的綠營人士參考。

 要對抗這麼龐大的國民黨共犯結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之事,綠營現在若有人還在爭論要不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一次」,那真的是夫復何言了──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更沒有「教訓自己人」的餘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