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 老包專欄

本土派在黑暗中的一絲亮光

[ 2005/12/23]



 民進黨主席補選登記前夕,向來「無欲則剛」的林義雄,由於憂慮民主運動遭到空前重挫,連續發表了三篇公開信,一致民進黨黨員,一致陳總統,另一則給宣布參選的游錫堃。林義雄這三信的內容,主旨在以民主運動的革命情懷,呼籲受信者要有真誠反省再出發的作為,但三信中也都提到游錫堃不適合出任黨主席!

 林義雄認為游不適合出任現階段的黨主席,並不是因為他較支持已宣布參選的其他人,而是他堅持一種「真誠反省」的態度,更反對有人趁民進黨正處於低潮期,而從中進行權謀算計。而游錫堃讓他感到失望,要特別書寫信函勸阻的原因,很可能出在游錫堃近來不斷釋放所謂「蘇游結盟」的消息,甚至不諱言將在取得黨中央主導權後,進行未來「蘇游配」的二○○八總統參選計畫。

 如果這個消息屬實,或真是當事人近來的政治意念之一,則有誰會相信民進黨在重挫之後,真正的在進行自我反省與檢討?而游錫堃代替蘇貞昌入主黨中央,這種「代理人」身分,再試圖去當蘇的「副手」搭檔,左看右看,算計來算計去,難怪林義雄看不下去。

 林義雄當然有資格說些重話,因為他自己是為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實踐者,而且在公元二千年的總統大選時,阿扁是民進黨的候選人,他就是扮演穩定核心價值的黨主席,其無私奉獻,恐怕陳總統最是感受良多。然而,林義雄或多或少也受到媒體散播資訊的若干誤導,他或許也以為游參選主席是陳總統在背後「指使」,因此,也「順便」請陳總統勸阻,卻不知陳總統在看到林義雄的公開信時,並沒有任何的不以為然,而是完全的認同!

 現在的問題是,當外界都認為阿扁不宜再介入黨務時,阿扁若再去勸阻某人時,豈不是也是變相的介入?不過,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陳總統對林義雄公開信的認同,以及民進黨黨員,其實有很多人都認為林義雄仍有必要發揮他的影響力,這表示民進黨仍是一個有希望的民主力量,我們彷彿在民主的黑暗隧道中,看到了一絲亮光。

 林義雄還有一個可貴的地方,他是一個絕不媚俗的良心人物,當他發表第一封公開信時,為了抗拒媒體的斷章取義或刻意扭曲,他要求媒體必須全文刊登,否則寧可不登。結果我們發現隔天的大報,果然有一家統派大報一字不登,但令人傷感的是本土大報也拒登,甚至連林義雄發表公開信的消息也一字未提。

 這裡面當然也印證了我們的憂慮:統派大報為了擁馬而打扁,而本土大報則為了擁蘇,刻意將綠營的挫敗,全部歸咎扁,也以打扁為策略考量。在林義雄的公開信事件中,媒體的表現已自我彰顯一種違背社會公器精神,只求一己傲慢的權謀算計。台灣民主的挫敗,若說所有具影響力的人都應自我反省與檢討,特具影響力的媒體(政治從來離不開媒體),又怎能自外於社會,而不必檢討呢?

 封殺林義雄消息的媒體,甚至還以評論辱罵林義雄多管閒事,算什麼大老。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包括報禁解除),若不是林義雄等人的苦難奉獻,會有這一番境界嗎?如果說林義雄所受的苦難,是因為他「愛管閒事」,愛指手劃腳,那麼,這種思維又與凌虐他的警總有何兩樣?現在各界都要阿扁檢討道歉,恐怕媒體也必須對林義雄檢討道歉吧?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謝長廷當年「愛管閒事」,在高雄興建什麼捷運,否則今天也不必落得被人拿來當政治鬥爭的題材(現在來看,當年不做事不建捷運的吳敦義,反而比做事的謝支持度高了?)不管如何,現在或許只是一時的晦暗期,本土派情緒沉澱之後,一定會從林義雄的身上,再看到發光發亮的本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