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民進黨檢驗站首頁老包專欄

民進黨已經江郎才盡了嗎?

[ 2006/03/17]


 嘉義市立委補選,國民黨的江義雄打敗民進黨的陳麗貞,當然令民進黨很沒面子,因為嘉市號稱「民主聖地」,基本盤綠大於藍,且江義雄又曾是陳麗貞的手下敗將,未料這一次民進黨卻輸得很難看,令黨中央躲了兩天,不敢公開見人。

 民進黨中央後來有發表一些敗選檢討,但一如三合一選舉的檢討報告,盡將責任往外推,而相同的「大環境不利民進黨」又被提出,令人不得不懷疑:這個執政黨,走到今天,是不是已經江郎才盡了?民進黨的「大環境不佳」,當然是在指「阿扁效應」,意思說被阿扁拖累了,但這一次選舉,很明顯的,阿扁已被隔離在「防火牆」之外,不但未到嘉市輔選,也不曾表達任何對該選舉的關心與意見。

 黨中央甚至在投票前,刻意對外透露了他們的內部「民調」,得意洋洋稱嘉市黨員最歡迎的超級助選員,是蘇貞昌與游錫堃,而最不受歡迎的則是陳水扁。先不論黨中央向媒體透露這種「民調」,其幼稚膚淺,令人捧腹,也令統派媒體看笑話;但競選期間,民進黨果然只安排蘇貞昌、游錫堃去輔選,算是一次「蘇游同盟」的舞台演出,而現在選輸了,也沒有任何聲音去檢視這種「不理扁長、蘇游同盟」的效果,這對民進黨會是福氣嗎?

 民進黨中央既嘲諷阿扁是「票房毒藥」,也暗示阿扁是「麻煩製造者」。根據一家統媒的報導,日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來台,與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有一場私下會面,談話中阿米塔吉提出忠告,希望四月布胡會前,「不能再出Trouble」,而游當場詢問,是不是指民進黨三一八遊行?阿米塔吉說不是;游就主動問,是指總統?阿米塔吉「哈、哈、哈」連笑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以上這個消息,當然是民進黨中央主動透露的,但這種看扁自己的總統,又拿去向統媒交心的「戰術」,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是什麼狀況下的產物。

 唯一能解釋這些可笑現象的,就是民進黨目前在掌權的,盡是沒有才氣之人。從三合一選舉到嘉市立委補選,民進黨從來不願正視最重要的提名不當問題,但這一點卻是黨中央可以做到,卻始終未顧及的。

 以嘉市補選為例,台聯凌子楚與陳麗貞既先進行民調「泛綠協商」,而陳麗貞只以極些微差距領先(在民調中,此應視為平手),台聯凌子楚在第一時間極有風度表示認輸,並願支持陳後,若民進黨有「未選先贏」的見地,協調陳禮讓凌(陳可轉往行政或事業單位),則豈不是「大哥有量,泛綠大團結」的稱頌,隨即從天而降?而李登輝去輔選凌子楚,民進黨在旁協助,可產生的話題能量,不是更大?而反過來說,陳麗貞在三個月前,才在市長一役中敗選,立即又出來「補考」,這豈不是對民主政治極大的嘲諷?豈不是完全不把市民的直接感受考慮在內,而只以一黨的主觀在硬拗?

 總之,才氣的欠缺,會使極其簡單的道理,變成不可能觸及的禁忌。上帝本來提供一個極佳的機會,讓泛綠重振大團結後的士氣,可惜只顧「蘇游同盟」,大玩「消去扁長」而漏接了。沒有才氣的人,才會一天到晚抱怨「大環境不佳」(指阿扁執政績效不好),並讓自己沿著失敗的軌跡,一走再走。

 現在民進黨人一片失敗主義(已有人預言接下來的高市選舉,將如昔日的台中市,在新潮流強勢介入後,從此淪為永遠的在野),但台灣人實應該去看看台銀籃球隊那個矮將簡明富,身高只一六三公分,卻是球隊穩定軍心的靈魂人物,可秀三分球,可抓籃板球,在他的字典裡,從來沒有「先天條件不良」的字眼,眾多長人都要欽佩他。

 也許這樣的典範,才是民進黨目前需要的,否則按照當權派的思考邏輯,本土派就只能坐以待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