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民進黨檢驗站首頁老包專欄

民主梯隊待重整

[ 2006/04/17]


 一家電視台的叩應節目,竟可以控制整個國家的機器運作,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們的現實世界卻已掉入這種荒謬的魔咒陷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因通緝犯梁柏薰回台投案,而被牽連收押禁見,執政的扁陣營立即陷入山窮水盡的政治絕境;另一方面,陳總統提名檢察總長人選,接受立法院同意權行使通關,本來是在野黨也公開表示可以接受的人選,未料投票結果還是被在野全面抵制而難產!這一切的一切,都在這個電視節目的精心鋪排中演出、進行。

 換言之,我們國家的司法體系、國會體系,似乎都在這個電視節目的指揮之下進行運轉。陳哲男事件本來就是這個電視節目獨家運作的倒扁法寶,對具有中資背景的這一家電視台來說,這或許是他們扮演中國第五縱隊的超級勝利;而在檢察總長同意權行使這一仗,藍營本來是準備讓謝文定過關的,但代表「紅營」的這個電視台,卻有意藉此仗展現他們的紅色影響力,而獨唱反調,立法院投票時,藍營果然集體受到制約,終使同意權行使豬羊變色。

 我們現在只看到國會投票當天,一名叩應節目的打手光頭檢察官,及另一名言行激進如乩童的嘴皮客,就在場外的宣傳車上,以歇斯底里的動作指揮藍營必須投下反對票,就憑這樣的乩童戶外開講組合,竟能活生生扼殺重要的同意權行使,的確很難令人接受,但若體會到這背後牽涉的是紅色操控力量,就會有所領悟了。

 在民主國家中,其運作理論是三權分立,互不侵犯,再加上近代民主演化而成的媒體「第四權」,其存在價值也以不侵犯三權為準則。然而,這一家紅色傳播機構,卻不但找來司法人員當節目乩童,也利用傳播力量進行群眾動員及激進鼓動,更乾脆跑到戶外糾眾威嚇,所謂三權分立或媒體第四權的社會仲裁意義,皆已被抹殺。在這種悲哀的社會條件之下,台灣變成空有民主形式,其實質運作則已幾近紅色政權在幕後操控,實在很諷刺,也顯示一種民主力量的頓挫。

 在陳哲男收押禁見的事件中,令綠營百口莫辯的無非繪聲繪影的「政治獻金」傳聞,但試問這是扁營的「原罪」嗎?同樣在競爭線上的國民黨,既擁有動輒千億的黨產(從國庫巧取豪奪而來的民主犯罪工具),又擁有更豐沛的政治獻金挹注,但這些鐵的事實都在紅色力量操控的媒體界,被略過不提,也無司法力量像在對付陳哲男那般,要抽絲剝繭理出一個足以服人的「公道」。

 而綠營的「自慚形穢」風氣,則始於本土派搶當執政接班人,一種提前展開的內耗現象中,領導中心等於被完全抽離了,各方勢力都存在「隨人顧性命」的分裂思維,以致看到陳水扁挨鬥,會有集體袖手旁觀的自然演化。

 在謝長廷任扁政府閣揆時,本土派主流勢力基於某種權鬥思維,要力拱另一股「扁接班人」組合,稱如此才能讓綠營從弱勢執政(扁只以些微差距贏得連任)「起來」,稱如此才能使扁營的執政聲望提高......云云。現在阿扁讓這些奪權算計的人如願了,但事實的演變,有讓扁營的聲望提高嗎?但願當時提出這些主張的那些人,現在捫心自問一下:人事權鬥的思維,有讓本土派擺脫低潮嗎?不但沒有,甚至更糟糕吧?

 總之,問題的根源是在一開始的內部權鬥不團結,背棄政治倫理,使本土派原引人共鳴的革命「故事」漸抽離,才會掉入原本問心無愧的「政治獻金」泥淖中(政治獻金本來就是對抗國民黨「獻金大怪獸」的必要工具,有什麼好羞愧的?)不敢大聲反擊,又有點看自己人笑話的共同毀滅輪迴,也就一再重演了。

 但願本土派能趕快覺醒,找出問題根源,按照政治倫理找出有智慧的「排班」,然後重建一種民主的捍衛梯隊吧,而不要存在目前這種不知為何、為誰而戰的茫然,徒讓紅衛兵式文化大革命的鬥爭,就輕易給鬥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