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民進黨檢驗站首頁老包專欄

淚眼以對屠狗輩

[2006/07/26]


 李登輝時代逐漸定型的台灣民主主義,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那就是:不管你的主張有多接近「真理」,或你多麼仗勢欺人,憑藉「大聲公」就想壓制他人,你都必須在選票上見真章!換句話說,你必須在選舉時贏過我,才能證明你是對的,否則你就摸摸鼻子走人!

 這樣的民主主義特色,十多年來,打敗了台灣充滿外來政權色彩的惡質媒體生態,也打敗了不時介入台灣內政的北京嘴臉。也因此,李登輝執政時,幾乎不太理會台灣的媒體,很少接受採訪,也沒有所謂「看報治國」的習慣,但卻很用心經營選票,不但在國會力求過半實力,也常伺機與民進黨進行策略合作。

 而在陳水扁時代,很可惜的是他以新潮流為治國核心,權術掛帥,過度重視媒體效應(政策制定或黨內選舉提名設計,都在統媒的制約下打轉),也太執著執政權的運用,卻忽略了民主主義的特色與精神。

 舉例而言,當阿扁與蘇貞昌(新潮流)合作,推出羅文嘉參選最大縣的縣長時,就是對民主主義的全然漠視,也宣告被媒體的表面效應制約。而儘管羅文嘉在選舉前以近乎耍賴的姿態,強調「因為阿扁、蘇貞昌、謝長廷都輸不起台北縣,會盡全力輔選」,「所以他有當選的把握!」高層大力挹注選舉經費、蘇貞昌也在選舉時逆勢操作,拿出吃奶力氣導演「蘇馬對決」戲碼,選舉結果,綠營執政十六年的台北縣,羅文嘉仍然大輸了近二十萬票!

 羅文嘉之大敗,象徵陳水扁新潮流路線的不堪一擊,但隨後蘇貞昌卻被任命為閣揆,則顯示阿扁已遭新潮流套牢,難走回頭路了。因此,看到近日有所謂「親綠學者」發動倒扁,事實上是新潮流幕後操刀(由新系的統媒記者盟友串連,再由學者身分的新系大老出面發起,該記者也曾為蘇貞昌寫傳宣傳),意在施壓防止阿扁脫困(如在國會與李登輝、王金平策略合作,或取回已「下放」給蘇的權力),不免令人喟嘆。

 鑑諸過往,李登輝時代也曾有以他為鬥爭核心的主流、非主流戰役,靠媒體在撐腰的非主流派,就如同今日的新潮流,但李登輝雖與非主流週旋,卻絕不會去倚賴非主流當執政核心,陳水扁選擇「請鬼拆藥單」,其結果當然不會太好過。

 而所謂「權力下放」,政治現實上意謂阿扁已「棄械投降」、任憑宰割,但也是民主主義的淪陷。試問,阿扁在競選總統時,如果宣示當選後將「權力下放」,他會獲得支持嗎?而蘇貞昌「忽然」擁有「下放」的實權,這對投票給陳水扁的選民,又是多麼不堪的打擊?人們沒投票給蘇貞昌,他卻獲得所有權力,這豈不是鼓勵政治圈進行權鬥,而不必去進行民主主義的選票認同?

 台灣社會的悲哀是,當年李登輝備受非主流權鬥時,人們既已很難從媒體獲得充足資訊(知道那一段的人,畢竟很少數),現在阿扁面臨新潮流聯合媒體權鬥,人們更是被蒙在鼓裡,以致本土派陷入一種資訊不對稱下的「囚犯困境」,不少人甚至至今還在稱頌阿扁的權力下放,渾然不覺自己在二○○四的投票選擇,已被政爭攔路虎橫生生叼走!

 兩家統派大報不約而同以超規格篇幅,擴大報導「親綠學者倒扁」新聞時,這些當然都在新潮流的算計之中,我們寧可相信新潮流已在為未來的「馬英九時代」舖路,此刻暫時棲身綠營之中,未來更有利用價值。

 公元二千年總統大選之前,這個派系就曾在統媒的報導中,不經意透露他們其實比較喜歡宋楚瑜當選總統,「因為外省人的宋當總統,為了安撫台灣人,勢必會選擇合作對象,新潮流則最適合,而新系也能從中得到最大政治利益」,這些高深的權謀算計,好家在台灣純樸的鄉下人都不懂,他們依然在兩次總統大選,憨直的投票給阿扁,也造就了「陳水扁總統」。

 新潮流或「親綠學者」的理論,也距離這些投票給阿扁的鄉下人很遙遠,這一點又讓我們想起那句老話:「仗義從來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啊,什麼親綠「學者」,畢竟只是一群容易與外來政權合作的負心之輩罷了,鄉下人(屠狗輩)不善言辭,也就不會巧言令色,但他們卻是阿扁重用新潮流之後,衰運的今天,最應淚眼相對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