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民進黨檢驗站首頁老包專欄

去除病毒的第一步:解散新潮流

[2006/07/28]


 民進黨的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於周日大會中表決通過「解散派系」,一般人並不易了解其中意涵,但這件事其實是民進黨及民主運動的階段大事,因為它象徵民進黨已經在進行一種內部的自清工作,使民進黨「本土多元」的屬性較能發揮磁吸作用,而不必受制於新潮流系的極致權術干擾。

 解散派系當然是針對新潮流而來,因為民進黨內只有新潮流才是真正的「派系」,其他的所謂派系,不過是為了防備新潮流的侵襲,而各別組合起來的「鄉里自衛隊」而已,與新潮流這種「正規軍」根本不能相比。

 但民進黨本身就是一支有黨紀、有組織的「正規軍」,為何黨內還要出現另一分支「正規軍」?這當然是非常的不倫不類。早期的民進黨,由於尚處草創時代,新潮流的衝撞理論有其一定程度的貢獻,但民進黨開始達到某種規模之後,新系已轉型為一種運用權術進行內鬥的工具組織,並逐漸淪為統派媒體的附庸(就好像現在所謂反扁「親綠學者」的角色),這時它對民進黨的傷害就逐漸出現了。

 舉例而言,它為了與許信良合作,曾大力打壓為本土運動發聲的作家,但同時卻運用民進黨的資源,力捧了陳文茜、鄭麗文這些人;而在民進黨內部資源的爭食,新系的手段更是快狠準,它不曾去開疆闢土,但黨內同志在某個版圖經營有成,他們就能運用黨內遊戲規則,爭奪而來。台中市張溫鷹市長尋求連任時,被新系攔截而去,最後雙方兩敗俱傷,使該版圖重回藍營手中,則是一個典型的本土悲傷故事。

 去年新系吸納了羅文嘉,推他參選全國最大縣台北縣長,選到一半,竟不務正業推出具反扁意涵的「新民進黨運動」,這其實就是典型的新潮流作風。至於我們平常看到的李文忠、林濁水、段宜康式言論,綠營支持者或許恨得牙癢癢,但他們卻是統派媒體圈的寵兒,原因是他們打著綠旗反綠旗,「窩裡反」的效應,遠比藍營從外部搶攻來得大。

 而新潮流由於渾身權術,在民進黨很有影響力,但外界看來,小道而已,自然不易培養具政治魅力的政治明星,因此,他們就在民進黨內獵取明星人頭,相互利用,而他們選擇的方法是拉第二名打第一名,只要你在綠營培養了堪擔大任的高人氣,很快就會遭到他們的鬥爭挑戰,而被搞得烏煙瘴氣(譬如謝長廷)。

 這些年來,新潮流讓民進黨及綠營痛苦不堪的事件,簡直罄竹難書,但它能在民進黨內持續呼風喚雨,也有很大部分原因是阿扁的袒護與縱容。譬如在兩年前的全代會,民進黨就已蓄積了要解散派系的自清能量,當時就在黨主席阿扁總統的壓制之下,不了了之。然而這兩年來,阿扁所受新潮流的凌辱、逼宮,卻也是有史以來最強烈的階段。

 人們也許會問:阿扁這是何苦來哉?更離譜的是,新潮流的頭頭邱義仁,既任總統府祕書長,也任國安會祕書長,長年在位,其實權與地下總統沒有兩樣(據說台灣的軍購事務,也全由邱一手掌握,其大攬情治系統更不在話下),但搞到今天,阿扁國政節奏全失,軍購案過不了,監察院人事案也過不了,阿扁聲譽墜地,這個「地下總統」應負一半責任吧?而屢次向阿扁進讒言、分化扁李關係、中傷扁長關係的,也幾乎與新潮流脫不了干係。

 總之,新潮流的存在,是讓阿扁時代產生「敵長我消」的核心原因,阿扁是一個未經「社會化」的綠營領袖,新系以近身輔佐之便,未能補其不足,卻常利用他的直線思考性格弱點,大肆竊取派系利益,獨留阿扁遍體鱗傷,實在很不道德。

 因此,看到民進黨在阿扁不再婦人之仁,少了替新系護航的決心之後,由自主性力量決議解散派系,不免要替民進黨額手稱慶起來。解散派系當然不是解決本土派「囚犯困境」的萬靈丹,但它起碼是去除病毒的第一步,我們真應為這歷史性的一刻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