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媒體修理站首頁老包專欄

打破中國人宰制台灣人的魔咒

[2006/07/28]


 一個客人走進麵店叫了一碗牛肉麵,牛肉麵端來之後,他又點了一碗雜菜麵,吃完雜菜麵,客人未付帳就走到門口,店主跑出來提醒他未付帳,客人說:「付什麼帳?」店主答:「吃麵的錢啊!」客人:「牛肉麵我又沒吃!」主人:「那雜菜麵呢?」客人:「我用退牛肉麵的錢抵雜菜麵了。」說完揚長而去,留下一臉悵然的店主,彷彿真的錯怪了客人。

 這是一則令台灣人很難搞得懂的寓言故事,中國人擅玩文字及語言陷阱,習慣素樸島嶼文化的台灣人,六十年前開始接觸這一套中國功夫時,就已注定要任憑宰制了,遑論吃了多少悶虧。而類似上述這一則占人便宜的故事,還有「我打贏你」及「我打敗你」的中國式奧妙,「打贏」或「打敗」都是他贏而你敗,讓你在他的文字語言遊戲中,永遠居於下風。

 中國人掌控了台灣的傳播媒體,六十年來,也就掌握了新聞及文化解釋權,讓台灣人必須像一群無頭蒼蠅般,拚命往他們架設的玻璃窗飛撞──對台灣人來說,前面就是亮光,「一片光明」啊,強勢傳播媒體所指引的方向鐵定沒錯,哪知奮勇飛逐之後,就是穿不過那一片神奇的玻璃。

 「玻璃」是令蒼蠅永遠也想不透的「設計」。就媒體生態與媒體特性來說,中國人所擅長的文字語言陷阱,就是他們駕馭台灣人的工具,魯迅所揭露中國人的劣根性,在台灣的媒體界不但是主要特色,還青出於藍,加以發揚光大。也因此,很多人相信阿扁曾去澳門「嫖妓十一次」,更多人相信三一九政治暗殺阿扁案,是一樁「造假的槍擊案」。而這其中,暗殺阿扁案最令台灣人「摸不著頭緒」,因為在媒體強力放送「造假」聲中,選贏總統的阿扁,事實上頹喪的程度和選輸沒有兩樣,遭刺殺的一方,就和前述那一位被白吃的店家一樣,滿臉的悵然,內心還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這樣的台灣人衰運,一直延續到今天。阿扁的綠營執政,最近幾個月來,一直被媒體(當然是一身中國功夫,充斥藍色的媒體)以文字語言暴力,稱呼「貪腐集團」,選總統時,支持阿扁的台灣人都有抬不起頭來的虛弱感;但在另一方面,已經準備要接管政權的馬英九中國人陣營,則開始大剌剌出脫昔日巧取豪奪而來的黨產,動輒百億現金入袋,閒暇之時,就探個頭譏笑綠營一番,指他們「連小錢也要貪」,那姿態多麼高昂貴氣,意指有本事就像他們貪了大錢,但仍可贏得民眾信任──啊,這個媒體的魔幻手法多麼厲害,它可以讓店家吃了悶虧之後,還要哈腰向占了便宜的客人道歉呢!

 但看綠營現在開記者會時,都是一副誠惶誠恐的模樣,道歉再道歉,而阿扁也要一再找人進總統府解釋他「沒那麼爛」「連什麼錢都要貪」,昔日上任時自動減薪一半、又將數十億「當陽」「奉天」專案「私房錢」主動繳庫,不但不曾得到擅玩中國功夫的媒體稱讚之聲,反而被譏笑「自作聰明」、「濫情濫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真是情何以堪。

 相對的,馬英九陣營利用公權力推廣一本排斥台灣人的旅遊指南,受質疑時,他卻可以一臉傲慢說是「人家外國人的觀點」、「大家要有國際觀嘛」,彷彿排斥台灣人才有「國際觀」,那教訓人的口氣,全建立在藍色媒體優勢所營造的城牆之上,台灣人只能在城牆下仰望,或是下跪膜拜。

 至於藍色媒體打扁打台灣人打到興奮最高點,甚至可以發布假新聞,指稱「閃靈主唱Freddy、自由派學者團體澄社,全都反扁,要扁下台」,此等惡劣手法,較諸經年累月以欺凌店家的文字語言陷阱,來套殺台灣人,那就只是小小的洩漏天機而已──總之,他們是以一種宰制的心態在對付台灣人,在這種惡劣的文化生態之下,台灣永遠不可能「產業轉型」,經濟實力再強,就只能「代工製造」,而不會有自創品牌(美國商周發布全球百大品牌,亞洲國家日本、韓國都有上榜,就是沒有台灣,中國就更別提了。了解的人說台灣絕對有能力製造出世界級的產品,卻是品牌的侏儒,因為台灣社會缺乏對「深刻」二字的體認)。

 比較悲哀的是,台灣人似乎已掉入「永遠替人代工」的宿命之中。卑微的生命力,就不可能擺脫中國魔咒的制約,只有抬頭挺胸、堅毅的生命力,才有希望衝決網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