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媒體修理站首頁老包專欄

統媒面前的侏儒──施明德

[2006/08/11]


 統派的「中國時報」(外國人常有一種困惑:中國以越來越多的飛彈對準台灣,但你們台灣卻有一個重要的報紙叫「中國時報」,台灣人敵我不分,確是世上少見),在頭版以全版獨家新聞方式,一字不漏,全文刊登施明德給陳總統的一封信;就新聞專業而言,這一則「新聞」不是新聞,而是一則文宣或免費廣告,該報在開頭貼上「某某記者╱台北報導」,根本是欺世盜名,應該是「施明德╱台北報導」才對。

 施明德成為中國時報的「特派記者」,這也不錯,因為這些統派媒體,在施明德搞革命的時候,一直視他為江洋大盜,以各種不堪的字眼描述報導他的「叛亂行徑」,而在施明德與當年的警總捉迷藏時,媒體也大張旗鼓,公開呼籲大眾要勇於檢舉並協助緝捕他到案;現在卻一改往日態度,視施明德如聖靈,供奉他的一封信,如虔誠信徒在抄錄聖經,此情此景,對施明德來說,或許也是一種人生的「平反」(當年不敢全文照登施明德獄中書信,現在總算還他篇幅了)。

 當然,施明德能獲得統派的中國時報此等「高規格」款待,全因他在信中寫了一句「懇請你(阿扁)辭職吧!」和所謂「親綠學者」籲扁下台,即獲統媒貴賓禮遇,如出一轍。然而,看待施明德畢竟不能和「親綠學者」等量齊觀,因為施明德是真正有民主貢獻的革命英雄,但學者以冠上「親綠」名牌,就如取得進入統媒貴賓室通行證,則多少有一種占人便宜之嫌,實不宜相提並論。

 不管如何,阿扁因不願付出心力去改善媒體生態,復又看報治國,寧被媒體拎著鼻子走,現在許多對他不滿的人(當了總統,總是不缺對他不滿的聲音),都在對他算總帳,剛好統媒又很迫切需求各種反扁批扁素材,能透過媒體趁機教訓阿扁,倒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從這個角度來看待施明德的言論,或許較能平心靜氣,不會被某些人的「謀略」給騙了──試問,施明德如果沒有跳躍式蹦出一句「懇請扁下台」,中國時報會請他上座頭版頭條嗎?而閃靈主唱沒連署要扁下台,都會被該報編造假新聞,聲稱已連署而上了頭等艙,可見施明德早知該媒體缺客孔急,不趁機搭上,更待何時?

 施明德對阿扁有不少嚴厲批評,但他主張阿扁應下台的理由,不外不如此,「國家無法突破僵局」,以及「要如何成為人民的表率?」就第一點而言,陳總統確有必要思考,「既在其位,國政應如何不再空轉虛耗?應如何打破僵局?」而所謂非下台不可之言,不妨視其為「如不能突破僵局,扁不如切腹自殺算了」相同語言,(國會弱勢、內閣紛擾,都是扁可著力之處),中國時報既願意提供頭等艙,施明德不坐也是白不坐。

 但所謂批評阿扁「要如何成為人民的表率」,則不免令人苦笑;現在大家都公認李登輝當總統時,非常成功,但試問,當時的媒體,有承認李登輝是「人民的表率」嗎?除了蔣介石、蔣經國以外,恐怕馬英九或郝柏村當了總統,才可能「成為人民的表率」吧?在泛綠本土陣營,不管任何人當了總統,在惡劣媒體生態的操作下,都不可能成為「人民的表率」,縱使施明德當了總統,也一樣會成為人民公敵,而不可能再被統媒奉為聖靈,這一點恐怕施明德也是心知肚明。

 施明德如果還是有所「執迷」,那就試舉一例:在他看不起「涉及」內線交易的趙建銘,而在中國時報請扁下台的同一天,另一家統派的重要報紙聯合報系(經濟日報),其記者陳令軒因涉及買進、放空勁永股票(股市禿鷹案),再撰寫假新聞影響股價,獲利數千萬元,遭檢方正式起訴!這個新聞,統媒無一家報導,但統媒的影響力已可「治國」,早超越阿扁,這個事件會不如趙建銘事件嗎?

 「合理懷疑」,這個記者犯案,只是冰山一角,他的主管、報老闆,也有更多值得追究的內幕吧?而重要媒體涉及該等醜聞,會比總統女婿被指指點點不嚴重嗎?我們社會可能產生一種制裁這些統媒,如同社會上正在「制裁」陳總統的力量嗎(連監委難產多年的監察院,在統媒運作下,現在都可冒出來,每天由一些邊緣行政人員,在獨缺主體的體制下,冒充「監院查案」,在干擾總統府)?

 在政治革命事業上,施明德曾是巨人,但在統媒面前,施老大(及許多人)恐怕更像侏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