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政治修理站首頁老包專欄

這就是復辟的全面啟動

[2006/10/05]


 被泛藍集團及統派媒體當做第一家庭醜聞,以舉世獨有的超級規格在炒作的SOGO案,經過檢察官積極偵辦之後,日前結果已出爐,證明第一夫人吳淑珍並無任何犯罪事實,也無任何「貪瀆」情事,全案已「簽結」,而所謂「反貪腐,阿扁下台」的統媒流行口號,證明只是一群試圖搞政變的野心政客,所編派出來的奪權騙局。

 檢調的偵查結果,其實並無新鮮之處,更可怪的是,統媒其實早就比誰都清楚此真相,扁政府六年多來,由於親近不少與泛藍交好的人士,其中包括統媒的高層與記者,在各種交叉瞭解及情報交換的網絡之下,第一家庭的一言一行其實很難有隱私。

 換言之,一個純粹民營的SOGO經營權爭議,第一夫人被各方勢力認為是可以獲得「加持」的祝福來源,此現象早為各界所知悉,統媒也都知道吳淑珍女士就是「好管閒事」而已,而類似的「求取祝福」模式,甚至有些統媒的高層老闆,自己也曾透過關係跑官邸演練過,怎麼這樣的模式,到最後卻被編派成「犯罪行為」及「犯罪中心」?

 把吳淑珍的「公親」角色,編派成「事主」,這若行得通,那當初千方百計要進官邸求見的統媒老闆,又算什麼?今天檢察官的簽結報告,也只不過把事實真相還原而已,但國家元首及社會生機所受的無辜戕害,則已難彌補。

 媒體的角色定義,本來就是社會公器,傳媒對未盡明瞭之事,有所誤傳或錯誤評論,或許在所難免,但對於明確知悉之事,又為何可以故意扭曲,將之導向令人怵目驚心的「貪腐」呢?這顯示一種惡性鬥爭本質,但卻拿社會大眾知的權利當陪葬。

 根據報導,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日前公布「二○○六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言論及信仰自由」項目獲滿分,但從台灣統媒所發動的施明德赤色倒扁運動中,全國亂竄時所表達的,卻彷彿他們的「言論自由」受到什麼皇帝打壓似的,豈不是顯示我們的新聞傳播,存在著一種極度的不真實?

 新聞自由的精神,當然包含一種自我克制(自律)的精神,否則就不是完全的自由,然而,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媒體生態,卻是在糟蹋已得到的自由環境、媒體並非扮演單純客觀報導角色,而成為主導鬥爭的要角,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清楚認識他們的復辟色彩,而不能毫無防衛心理,只視他們為無害的資訊傳遞者。

 簡單言之,如果我們坐視始終擁有文化霸權的統媒,繼續以違背新聞倫理的手法,在進行言論污染,那才是對不起我們所追求的新聞自由。

 因此,當我們看到檢察官的SOGO案偵查報告時,也早料到統媒將會以「司法不公」的導向,來延續他們的鬥爭手法。這就是所謂「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當泛藍集團已擁有接近八成的媒體發聲器時,為何他們還需要一場沒完沒了的赤色倒扁群眾運動?當軍公教體系一面倒支持泛藍集團時,為何他們還要喊什麼「司法不公」?當施明德像個乩童般,整天瘋狂發飆,罵天罵地,顯已失去社會教育意義,為何媒體仍要將他當成神明般的「社會導師」?

 而何謂「轉型正義」?當所有媒體都知道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也養成龐大的職業黨工及關係企業員工,在政黨競爭的起跑點上,已呈現明顯的不公平時,在轉型正義的認知上,是否意謂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民進黨,也應擁有更大的空間,去張羅政治獻金?或是在媒體的接近及使用上,給予更多的便利及報導上的傾斜?

 如果不然,反而是民進黨在政治獻金的張羅上處處受限,媒體的使用也一味向國民黨傾斜,那麼,這就是復辟的全面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