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檢驗馬英九首頁老包專欄

仇視族群的三K黨兵臨城下

[2006/10/27]


 法國的「無疆界記者組織」發布一項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評比,台灣比去年進步八名,是亞洲國家中第一名,排名甚至超過民主國家的美國與日本;然而,同一時間,一家國際公關公司所發布的調查報告,卻指出亞太地區國家中,台灣媒體被信賴的程度竟是最後一名,遠低於對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的信賴度。

 媒體被稱為第四權,亦即表示它是現代化國家中,國家機器運轉的重要部門,但我們的新聞媒體一方面享受了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民主運動流血流淚爭取,再加上本土政治菁英的細心呵護),卻一方面不思社會責任,只圖利用社會公器,將人性惡靈之門一步步撬開(媒體社會公器的責任,應是設法將惡靈昇華),以便獲取「與中國連結」的復辟政治利益(中國在同一項新聞自由的評比中,是一百六十八個國家中的第一百六十三名),導致台灣社會對媒體的信賴度逐漸流失,國際社會更是敬鬼神而遠之。

 國際公關公司標出台灣媒體被信賴的程度是亞太最後一名,從某個角度來看,形同指台灣是某種疾病的「疫區」,意在提醒國際社會對台交流時(投資或觀光等活動),應特別注意防範,實在令我們感到羞恥與慚愧。

 縱使如此,我們還是不能對媒體生態的惡劣感到束手無策,就好像台灣是一個多颱風的國家,但我們仍不會放棄與之週旋的勇氣。舉例而言,最近那占有強勢發言的統派媒體,一再毫不掩飾其特有的歧視本省人心態,聲稱泛綠是「鄉村黨」(而他們是都會貴族),其支持者又是「一高三低」(年齡高水準低),且稱挺綠的GDP(國民生產毛額)一定比挺藍的低云云,這種類似納粹及三K黨的種族優越論,紛紛出爐,這個時候,我們在氣憤之餘,反而應該感到樂觀;因為歷史證明,納粹及三K黨都是禁不起考驗的,都是要在文明的進程中被淘汰的,端看我們與之對抗的勇氣而已!

 正因為這種統媒及復辟派的囂張氣焰,馬英九才能始終如一,維持他的權貴傲慢。馬英九上任國民黨主席之後,毫不避諱,開始大剌剌分批販售盜取而來的黨產,大筆銀兩入袋,這就是藍營GDP比較高的奧妙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寧可比較窮,也窮得光采吧?

 基於藍色權貴的傲慢,馬英九也不再避諱他「與中國連結」的企圖心了,往昔他說「台灣與中國統一是終極目標」(「終極目標」的意思是說,那是他人生追求的夢想),最近他接受外國通訊社訪問,又稱二○○八他當選總統後,將在四年內以「不尋求台灣獨立」為條件,與中國北京當局簽訂和平協定。這一番表白宣示,等於要將李登輝十二年、陳水扁八年,共二十年執政期間,對台灣主權獨立的努力,完全顛覆並打碎而永無再生可能了。

 眾所皆知,國際社會民主國家,基於政治現實而不得不與紅色中國打交道建交時,先是由美國開了範例,在建交公報中堅拒中國所提「反對台獨」的簽署要脅,而改以較具彈性的「不支持台獨」用辭,其意即在維持一種讓台灣人自決及追求獨立的空間,其後許多民主國家也多採用。

 李登輝在總統任內提出「特殊兩國論」,陳水扁總統任內則提出「一邊一國論」,在在提供台灣發展主權生活的多元面向空間,也不辜負民主前輩的血淚付出,今馬英九卻已誓言他將毀棄這一條已建立的國家發展軌道,而要投向中國懷抱,則台灣人將來還能祈求什麼「出頭天」嗎?

 與中國連結的復辟派已兵臨城下了,李登輝與陳水扁還有什麼好放不下心結的?正因為泛綠內部如此分崩離析,更鼓舞了馬英九權貴復辟的心靈吧?一旦馬起,李扁之間卻還在相互數說不是,那個時候,台灣人想哭也來不及了吧?

 就要市長選舉了,有記者街頭訪問台北市民對馬八年市政的印象,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高雄市則人人都說「愛河變漂亮了」),有人想了半天,說「一○一大樓吧」,但另一個計程車司機則吐槽「那一○一是民間蓋的,又不是馬英九」(其實也是阿扁當市長時促成的),這麼平庸的市長,卻因三K黨式氣焰而更傲慢。而當我們想要扭轉台北城的三K黨惡劣氣焰時,或許人們在一個多月後的市長選舉,就會有所行動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