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老包專欄

遲來的正義

[2006/11/06]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駐台大使),罕見的召開記者會,以極其嚴厲的措辭,抨擊台灣泛藍政客在國會阻擋軍購預算,使台海軍力嚴重失衡,「美國會看看是誰在台灣阻擋軍購案?誰又想從(阻擋)軍購案中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

 溫文儒雅的楊甦棣,不像他的前任包道格那樣,每天忙著與在野的泛藍政客應酬打交道,卻鄙視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譏其為一群不會打高爾夫、不懂喝紅酒、「沒有品味的鄉下人」,而將所有美國戰略利益的受損,完全怪罪扁政府;美國政府與楊甦棣,現在終於明白台灣有一股親中惡勢力,其觸角龐雜,既能不間斷展開倒扁「斬首行動」,也能持續阻擋軍購案之通過,台灣的親美政權事實上正處於脆弱時刻,美國過去一段時日的誤判,也是使狀況更難掌握的原因之一。

 美國的誤判,最顯著的例子是二○○四總統大選,包道格聽信泛藍情資,指連宋配會大贏阿扁一百萬票,美方因此花了不少冤枉精神,去大做連宋關係,但選舉結果,連宋卻輸了,包道格為了掩飾自己的誤判失職,更將「兩顆子彈造假說」及「作票說」當成藉口,使美方遲遲不肯承認選舉結果,而押下賀電一個星期之久。

 那個星期,使泛藍更有信心在總統府前發動群眾示威,企圖進行政變,也使台灣種下兩年半來,政情紛擾不穩的惡因。隨後,陳總統也在美方的壓力下,宣布由美籍的李昌鈺來台進行槍擊調查,更展開舉世獨有、規模浩大的全國性重新驗票。

 美國因包道格的個人喜好,從「喝紅酒與打高爾夫」來衡量執政能力,甚至美國在台的政治利益,而導致美國對陳水扁政府的誤解與敵意,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這也是一種「蝴蝶效應」,倒是不爭的事實。陳總統因此受了不少委屈(譬如美國遲不發連任賀電,其間就是一段驚心動魄的惡劣經驗),連任以來執政腳步沉重,美國的誤解誤判多少也要負一些責任。

 舉例而言,二○○四年底重要的立委改選,綠營乘勝追擊,本來有望取得過半(或接近過半)席次,但敏感關鍵時刻,陳總統喊出「制憲正名」,卻意外招來美方打擊與潑冷水,氣勢頓挫,使得選舉結果豬羊變色,阿扁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時,史無前例語帶哽咽,眼眶泛紅,恐怕也與他意識到此後挫敗之嚴重性有關。

 不管如何,包道格在台任「大使」四年多,由於其特殊的「品味論」及對泛藍的病態好感,而使扁政府吃了不少苦頭,到頭來卻也影響了軍購案的推進,助長親中派氣勢,更使台海大戰略陷入不可測的危機。

 然而,何謂「品味論」?美國的小布希總統不也是被許多大媒體譏諷嘲弄為「沒氣質的鄉巴佬」?小布希連任成功時,美國的CNN電視記者,就很不甘願的訪問了紐約及DC的都會貴族,竟責怪投票給小布希的選民,說:「真不知道這些鄉下人是怎麼了?」意指支持小布希的「都是鄉下人」,其以媒體之文化霸權,鄙視民主價值(票票等值)的態度,與台灣的統媒(指泛綠支持者「一高三低」)有類似之處。

 現在,美國政府終於肯冷靜看待陳水扁政府所受的冤屈,也看清台灣以馬英九為首的親中勢力(馬英九一旦當了總統,與北京簽訂賣身的「和平協定」之後,美國在台海還能有什麼角色可扮演?)總算是遲來的正義。

 阿扁一直努力在維護美國的「民主防線利益」,縱使制憲、正名也是在此利益架構內,真正在破壞此「美國式利益」的,始終是接受中資及國民黨黨產利益的統媒,以及與中國政商勾結的泛藍政客;難怪楊大使現在會說「美國與陳水扁政府有良好的互動和合作」,也刻意強調「美國打算在陳水扁政府『結束任期』前,一直進行這樣良好的互動」。

 這一句話,恐怕令那些一直期待違憲的陳瑞仁檢察官,能以雞蛋內挑骨頭的國務費報告壓垮陳總統,使他提前下台的親中派,以及少數綠營野心政客,要大失所望了。真是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