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老包專欄

牽制敗德劣行的繩索

[2007/04/07]


 台灣的有線電視新聞台文化,TVBS算是開山始祖,十四年來,它徹底顛覆了媒體的社會公器價值觀,一開始是將港式虛無主義帶進台灣。

 九七年香港正式併入中國後,T台在台灣的新聞操作也跟著調整為「文化促統」。台灣政黨輪替之後,它以敵視本土政權來討好北京當局的新聞立場,益顯而易見──這一段時期,李濤正是T台的靈魂人物。

 T台爆發製造黑道持槍恐嚇假新聞事件,因而引起公憤,李濤被迫辭去總經理職務(仍續主持政論節目),此事件的發展,並非顯示政府已有魄力進行中資介入的電視頻道重整,而是社會力的展現,迫使T台必須對社會有所交代。

 T台之所以膽大包天,以自行製造的畫面充當獨家新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實乃台灣社會縱容它太久了;一方面它的主要成員來自統派大報及戒嚴時期的老三台,特具一種權貴的傲慢,另一方面,它的中資色彩所具有的指引作用,更使主其事者肆無忌憚,就在新聞自由的保護傘下,成為台灣民主價值的隱形大殺手。

 早期的民進黨在都會區頗有影響力,因而台北、台中、桃園都曾入主執政,但近年來的影響力卻逐漸退離都會區,(除了靠謝氏政績穩住局面的高雄市),這裡面T台可說扮演了相當重要的文化質變角色。T台的成功之處,是它將新聞資訊當成販售迷幻藥,一種「資訊毒品」的蔓延流通,很快就迷惑了政治菁英與知識分子。

 李登輝當年曾讚譽T台「一台抵三台」,陳水扁也曾為T台加持「任內絕不會關電視台」,蘇貞昌跟著加碼,不但撤銷謝長廷對T台的百萬罰款,也放過T台資本結構改善要求。但在去年,T台卻以亂槍打鳥式的爆料手法,掀起所謂Sogo禮券案、台開案、國務機要費(假發票)案等等毀扁風暴,使民進黨的本土政權,在去年差一點提前終結。

 弔詭的是,T台這一次卻栽在一則社會新聞上。這裡面當然有一定的因果關係,更不可思議的,不但李濤成為刑事犯罪的嫌疑人,他的拍檔兄弟邱毅也因滋擾事件被判刑將入獄,馬英九則因特別費貪污案上法庭受審,冥冥中似乎有一條繩索在牽制這些傲慢的人物。

 十多年來,T台所販售的「資訊毒品」已深入人心,這使台灣的民主價值受到衝擊。舉例而言,新聞自由當然是民主價值,但是,恣意而為或放縱式社會公器,並不是自由的真諦,「自我控制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自由」,這些精神都不會出現在T台的新聞取向。

 而台灣在政黨競爭之上,應存在一種最大公約數,也就是謝長廷口中的「命運共同體」,問題是兩家統報及T台所操縱的,卻是一種相互毀滅的惡鬥文化,久而久之,奉其為文化靠山的泛藍集團,也就受其洗腦而產生一種惡鬥的迷幻快感,終而不可自拔。

 去年的紅衫軍興起,大抵是受到這一股資訊毒品洗腦影響,其對社會所產生的惡劣衝擊自不待言,馬英九本來是泛藍亮麗的政治明星,但既然是因服食「資訊毒品」而顯現聲威的,如同某些逃不過藥檢的運動明星,終究會委頓而令社會跌破眼鏡。

 站在社會公器的角度,T台可曾督促過馬英九好好經營台北市(在市長任內)?可曾督促過馬將不義取得的黨產還給社會(在黨主席任內)?答案是沒有,這也印證T台(尤其是李濤的【全民開講】)早就背離媒體是社會公器精神,寵倖到今天,會共同成為難兄難弟,自不令人意外。

 然而,社會畢竟付出很大的代價,才使T台得到一些教訓。這就好像謝長廷常感嘆,他是經過多少磨難(包括去年一整年的下台、落難、被迫降格參選北市長,以及民進黨幾乎被泛藍集團毀滅等考驗),才使自己的理念與政績,漸漸受到認同,聲勢稍能超越擁有全國行政資源的對手。

 但不管如何,這表示我們社會仍存在一種可貴的生命力,這些生命力一凝聚起來,既可以阻止資訊毒品的氾濫,也可以使真正的本土菁英出頭,而不致發生劣幣逐良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