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檢驗民進黨專題首頁老包專欄

古典主義復活

[2007/05/25]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揭曉後,立委初選也大致底定,本來依賴扁蘇體制要從中獲取政治利益,也盤算要攻下大片江山的新潮流,卻在此役中全面挫敗。從一九九四年北市長選舉壓寶壓中陳水扁以來,即在綠營被謔稱「吃香喝辣」的新潮流,就此將漸漸走入歷史。

 談到陳總統與新潮流的關係,若說阿扁「成也新潮流,敗也新潮流」,相信圈內人都能同意。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長扁互爭民進黨代表資格,新潮流原支持謝,後臨陣倒戈支持扁,謝因而飲恨宣布退出第二階段競逐。

 在此一階段,綠營的政治文化產生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變數,那就是謝長廷因感於長扁互爭的內耗效應,可能是民主運動難以彌補的致命傷,因而理出一個「讓」的哲學觀出來,願意協助阿扁走在他的前面,他則甘願屈居「老二」,從而顯現「長扁牌(長扁傳奇)」的正面價值。

 然而,相對的,新潮流可能因為既已留下「出賣」臭名,壞人做到底,卻從此藉著親近扁的方便,一路分化長扁關係,使扁加深對謝的瑜亮情結,對謝長廷的打壓掣肘,從不手軟。

 新潮流靠攏阿扁之後共經歷了四次重要選舉(二次北市長,二次總統大選),選舉進行時,新潮流可以支配大筆選舉經費,除了自身派系人脈獲得利益之外,同時也利用文宣費建立了絕佳的媒體關係,絕大多數又是統媒在得遂所願。

 新潮流靠著阿扁的加持,在民進黨內逐漸坐大,它在地方的蠶食功力,更是令人瞠目結舌。然而,新潮流並非特具意志力,去替民進黨開疆闢土,而是在民進黨內有人開疆闢土成功之後,它即在後盯上,再利用初選遊戲規則的脆弱處,一舉搶下版圖。

 簡單言之,這是一種內鬥型的派系組織(它是舉世獨有的黨內有黨組織,是剛性派系,又有派系的「中常會」,被逐出派系者,派系一律嚴加封殺追打),而不是外戰型團體。

 像當年的台中市長張溫鷹,尋求連任時就因遭逢新潮流挑戰,活生生被搶去代表權,最後兩敗俱傷,使民進黨流失版圖至今。而現在的新潮流地方首長,如陳菊、曹啟鴻、楊秋興、蘇煥智,也都是民進黨前人打下的版圖後,再由新系人馬接手。

 新潮流自有一套與統媒相呼應的價值觀,此乃眾人皆知,而它既挑撥扁長關係,也下重手分化李扁關係,所談理由大致統媒都有報導,也給予「高規格」的合理化。

 我們這些單純的台灣派支持者,站在期待台灣人出頭天的利基上,通常都會認為長扁合、李扁合是感人的政治傳奇,新潮流卻能運用他們所謂「知識貴族」理論,去說動阿扁對長、李採取敵意。

 我們別忘了新潮流是有派系會議組織,是一種經過腦力激盪過程,有策略的打法的,其意在「獨攬」阿扁,以強化新系被依賴的重要性,乃不問可知。但從整個民進黨所帶領的台灣人民主價值來看,新潮流在耍弄的,比較像是令人眼花撩亂的勢利的後現代主義,幾乎毀掉建立有年的古典主義精神。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一黨專政五十年,公元二千年因緣際會政黨輪替後,卻仍擁有外來政權淫威,這其中,新潮流在扁政權所傳播的顛三倒四病毒,可說幫了大忙。

 十三年之後,這一次拜謝長廷被新潮流打不死之賜,透過「還我公道」沛然之勢,除了謝初選大勝,也一舉瓦解了新潮流的聯軍陣仗,這不只是「非新系」的勝利,更是台灣人古典主義的復活。

 這多年來,台灣人被迫要去切割對長扁以及對李扁的感情,從此之後,在以謝長廷為核心的團隊重整之後,我們再也不必扮演那種扭曲人性的角色了。

 過去我們看不懂,也看不慣勢利的「後現代主義」,因為我們是單純的古典主義者;新潮流獲利長達十三年,現在退潮也不算太吃虧了,只不過陳水扁時代至今難免「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缺憾,但願未來的謝長廷,能用他的超人耐力,去恢復那一片大好的山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