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閱讀李登輝首頁老包專欄

李登輝的驕傲

[2007/06/07]


 前總統李登輝終於踏上夢寐以求的「奧之細道」之旅,拜敏感的國際「政治味」之賜,媒體大陣仗隨行採訪,台灣人在這一波新聞熱中,首度認識了書寫「奧之細道」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以及一百多年前,為台灣的現代化打下關鍵基礎的後藤新平;李登輝一方面自己圓夢,另一方面也進行了機會教育,讓台灣人不致被統媒魔咒完全制約,腦袋中只有中國熱。

 然而,台灣的媒體仍是不改其不求甚解本色,有人故意將後藤新平的角色,停格在「殖民官」上,以防台灣人從百年現代化建設找到知日窗口;而李登輝在演講「後藤新平與我」時,提到「亞洲國家的價值觀」,指有些國家領導人把權力當成發財的工具,也立即有統派媒體將李的發言,稱為「隔海批扁」,一方面挑撥李扁關係,另一方面讓李登輝具深度價值的理念,持續受到誤解。

 果不其然,統媒的「隔海批扁」解讀一出爐,立即有獨派人士不分青紅皂白出來嗆李,指李不應該去國外批評自己國家的總統,「家醜不可外揚嘛」!

 這是什麼跟什麼呢?台灣又有什麼「家醜」呢,根據李登輝的完整真實說法,他認為政治家為土地、人民做事,以留下美好記憶是應該的(藉此闡述後藤新平與自己的人生觀),但大部分亞洲國家的價值觀,卻與此背道而馳,「有些國家領導人把權力和家庭混在一起,也把權力當成發財的工具」,他堅決反對這種觀念。

 有記者進一步問李登輝是在講誰,他說:「有些領導人一掌權就想大撈一筆,我不講出是誰,大家自己看便知道,連自己的老婆也讓她位居高位,還和家人一起撈錢,這是任公職者不該做的事情」。

 其實這個舉例再明白不過,亞洲國家中領導人「連自己老婆也讓她位居高位」的,大概就是新加坡(陳總統從來也不曾令夫人任什麼職位,只有坐輪椅享受不自由的滋味)──李光耀安排自己兒子李顯龍接班,任總理後,李顯龍的老婆就擔任「國營」的淡馬錫控股公司執行長,是舉世有名的跨國投資公司,身價數百億美元;而李顯龍之弟李顯揚,也擔任新國最大的國有企業新加坡電信總裁,李家不但統治新加坡,新加坡也儼然成為李家的「家族企業」,國際媒體人盡皆知,獨台灣媒體刻意顧左右而言他。

 而「把權力當成發財工具」的,除了新加坡外,在走向資本主義的中國,其高幹的集體發財夢,更是舉世皆知。就此而言,李前總統對新加坡及中國的觀感,其實是負面的,當然也無關他對扁的評價。

 然而,弔詭的是,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與此同時卻正在對新加坡及中國大拋媚眼,他一方面接受新加坡媒體專訪,大大讚美新加坡的「效率」,以及李光耀自創的「亞洲價值觀」;另一方面,馬英九也極力承諾他若當選總統,將使台灣與中國的「連結」更緊密,心嚮往之的意味十足。從這個角度來看待統媒「轉移焦點」的操作,也就不令人意外。

 李登輝基本上是不喜歡新加坡的李氏風格的,早在一九九九年,他卸任總統的前一年,即在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中,他就提到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家杭亭頓教授,曾比較台灣和新加坡兩地的政治發展:「台灣的民主主義,在李登輝去世後還會繼續實踐;但李光耀的政治體制,將與其長眠地下」,現在則讓李登輝更發現杭亭頓未及預料到的──原來李光耀所自豪的統治「效率」「亞洲價值觀」,是在為他的兒媳家族「服務」,這就更不堪聞問了。

 因此,李登輝當然更有驕傲的理由,而他所一手推動建立的民主主義,選擇了陳水扁當繼任者,現在也才有機會由另一個「知日」的謝長廷要繼起承接,得免受非理性的統媒魔咒制約,也才能順勢提出「台灣可劃為六個州,每個州都具有一個新加坡的競爭力,等於六倍新加坡的潛在實力」,以破解統派將台灣自我矮化的強勢洗腦。李登輝的驕傲,也將是台灣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