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媒體修理站首頁老包專欄

本土大報報閥的皮鞭

[2007/08/10]


 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即將宣布他的副手人選,在揭曉之前,謝長廷承受了很多具毀滅性的壓力,不但大家長陳總統很有意見,影響力足以操控民進黨走向的唯一本土大報,更是虎視眈眈,每天拿著皮鞭在伺候謝長廷,等著看他是否按照報老闆的旨意,屈服妥協。

 相對於謝長廷的受盡煎熬,阿扁當年選擇副手時的環境,實在單純而平靜無波。

 公元二千年,阿扁從出線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到自行選擇副手搭檔,一路都有當時的大家長林義雄在制高點罩他,讓他得以一氣呵成順利參選;更加上當時的這一家本土大報,其報老闆押寶交好的對象,是中國國民黨的參選人連戰,根本無暇顧及民進黨的家務事,阿扁幸能逃過皮鞭伺候威脅,而順利以陳呂配「上市」。

 謝長廷比較倒楣的是,這一家土本大報,由於具有寡占實力,其報老闆且因商業利益及人情因素,長期向執政黨阿扁糾纏欲推舉某人接班,若不從就皮鞭伺候,這一股力道順延到謝身上。換言之,謝長廷雖在本土派民意支持下出線當綠營參選人,但本質上並未獲得本土大報老闆的認同與背書,副手選擇就成為接收干擾的一支天線,致過程雜音不斷。

 蘇貞昌很可能是警覺他已成某派系及該報閥,向民進黨奪權的棋子,因而斷然拒絕當謝副手,並選擇避走國外以明志。但縱使如此,謝的副手干擾仍未止歇,不但某派系透過與其交好的統派大報,放話謝「二○○八必敗」論,惡毒詛咒不絕於耳,唯一的本土大報也持續追擊謝,屢拿莫須有的罪名批判(指謝「主張」憲法一中,但憲法的一中怪胎又不是謝搞出來的,是已存在的荒謬,何來「主張」之控?)謝的競選行程或重要發言,該報也常選擇不報導,倒是刻意去拉抬游錫堃不識大體的「嗆謝」身價,其向謝下馬威的用意,十分明顯。

 理論上,受本土派民眾擁戴而成全國性大報的媒體,應具有一種仲裁的公信力,也負有創造「台灣維新」價值觀的責任義務,本土派知識分子更會依賴它去傳播進化的民主觀念,但現在報閥所傳遞的卻是一種比拳頭的功利主義,有時甚至和國民黨共犯結構的統派大報唱和,成為弱化謝長廷能量的殺手,誠令人感嘆。

 若按照這些報閥所傳布的理念,謝必須選擇蘇當副手的理由,是蘇有「塊狀的選票」,搭檔才能靠過來,這種物理性的計算,則謝豈不是應選擇王金平搭檔更有利?而馬英九也應選蘇貞昌搭檔來對決?這就是未考慮總統大選「化學性效應」的思維,搭檔推出,其實也就是一種品牌的推出,品牌的相容性與衍生的故事才是選民考慮的重點,也就是俗稱的感人的能量,並不是某種宮廷交易在決定勝負。

 財大氣粗當然會影響政治人物的判斷,但卻不會造就社會提升的價值,現在比較悲哀的是,本土大報自我淪喪之後,本土派知識分子除了屈服當附庸之外,已難從中扮演配合謝氏文化改造魅力,使台灣快速進化的角色。簡單言之,謝氏選戰節奏難以順利邁開,概與這種阻礙干擾有關。

 但這些都是內部自我抵消的能量遞減。並不是媒體的操作,大眾就是照單全收(否則謝也不可能出線),譬如統派大報以匿名報導「民進黨某輔選要角,斷言謝二○○八必輸,因雲林以北會全輸」,閱聽大眾立即心知肚明是新潮流吳乃仁的無聊詛咒,然而,已成功阻止謝「六倍新加坡競爭力」(六星計畫)的競選氣勢。

 唉,愚蠢的人總有一種自作聰明、同志相互毀滅的基因在作祟。

 所幸自蘇出國之後,阿扁總統似已漸掌握「好駕駛方向盤不要抓太緊」訣竅,能體會「長扁合作」真諦(譬如他一改之前「指定副手」的發言,稱「副手不是民調決定,是謝長廷決定」),但願這一股順暢之流,能漸成謝主導選戰節奏的暖流,也一道融化那本土大報報閥的暴戾之氣。台灣因為缺乏轉型正義,本土派政治及文化菁英常為此受苦,再也禁不起唯一的本土大報繼續折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