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老包專欄

扁政府近親繁殖終遭淘汰

[2008/05/08]


 扁政府在卸任前兩個星期,竟爆發被外交掮客吞掉十億元醜聞,舉世嘩然;而主導此案的扁身邊大紅人邱義仁,在被迫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從頭到尾吊兒郎當的模樣,更讓社會反感,民進黨為什麼會輸掉政權,看來答案已經非常清楚了。

 此案仍在發展之中,在國民黨已復辟成功,即將重掌中央執政權前夕,司法單位介入偵辦的態度將更積極,乃可想而知。但不管真相如何,扁政府在此際被貼上「貪腐」標籤,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八年的陳水扁時代,竟在民眾大嘆貪腐聲中劃下句點,對阿扁個人來說,固然非常難堪,可是,最令人傷感的,則是台灣政治史上,原本被稱頌為延續李登輝時代十二年,總共二十年的「本土政權」,竟像過街老鼠般落幕,台灣派人士現在不管私下或公開,已無人願意再去碰觸那四個字。

 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從事秘密外交的過程,常有掮客介入其中,試圖獲得好處,這已是舉世皆知的顯學;國民黨執政時代,被詐取的金額與次數,更遠勝這個巴紐案,但為什麼在邱義仁的主導及處理之後,一個本應習以為常的小案,卻會變成天怒人怨的大醜聞?

 邱義仁被媒體美化,習稱為「大內高手」,阿扁總統從政漸攀高峰以來,也因邱的黨內算計手法,及背後一個善於內鬥的派糸(新潮流),即視其為不世出的頭號軍師大將,其依賴的程度,圈內人沒有不感到驚訝難解的。

 但是,邱義仁真正的能耐又如何?但看他在巴紐案被引爆時,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竟從頭到尾一副吊兒郎當模樣,即可知所謂陳水扁時代,是怎麼樣從風光到破敗的。而扁讓他一手獨攬對美關係的操作,也使向來視台灣如親生兒子的美國老大哥,從失望轉為暴怒絕望,重用他的人,如不是愚蠢也是昏庸。

 而邱義仁更是長期破壞本土政權「勝利方程式」──「李扁傳奇」加「長扁傳奇」的元凶,本土政權的傳承意涵,在第二十年,隨著邱義仁的狼狽下台而終結,也算是老天爺對「共同毀滅」所下的懲罰註解。

 因此,與其稱邱義仁為「大內高手」,不如稱他為「整內高手」,整肅泛綠同志,他頗有一套(因為同志總是顧全大局,隱忍而不願反擊),但碰到外面的競爭對手,他卻像個稻草人,只能嚇唬菜鳥,終究會被看破手腳。

 邱義仁這個角色在扁身邊的長期存在,也說明了一個失敗的領導人,他長期「親小人,遠賢臣」的現象。與即將重返執政的國民黨相較,民進黨被貼上「貪腐」標籤,當然是非常不公平,但政治能量的流動是奧妙的,一旦人們無法改變領導人昏庸的執政模式,以想像的「貪腐」咒語來加以制裁,也未嘗不可。

 陳水扁八年的執政歷史,在初期其實頗有機會創造一番格局,當時也任用了若干賢才,有不錯的女性人才出掌重要的內政、交通等部會,經濟部甚至延攬了願意放棄四千萬年薪的企業界高手主掌,那一段美好時光,民進黨政府的省吃儉用,力拼政績,至今仍為企業界所稱道。然而,再隔一、二年,邱義仁就正式成為扁身邊的頭號紅人,率領少數「童子軍」盤踞總統府,開始進行權力及資源的腥臭分配,真正的賢才一一被排除;此情此景,正是所謂權力核心「近親繁殖」現象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