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專欄》

首頁老包專欄

台灣立國的根本面臨不可知的危機

[2008/08/09]


 國際奧委會委託北京辦的奧運,在北京方面刻意設計下,將台灣使用已久的「T」字入場排序,乾坤大挪移到「中」字排序,馬英九說沒關係,「一次性而已」,下次就可以改回來;紀政對此卻大表悲憤,以她在體壇辛苦奮鬥多年的經驗,認為台灣國格已嚴重受損,要求我方應強烈抗議,並不惜退出開幕儀式。

 「飛躍羚羊」紀政此舉,並沒有動搖馬政府上下對中國逆來順受的決心。這是可以想見的,因為自從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台灣社會已逐漸瀰漫一股虛無主義,不僅經濟情況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不振,一黨獨大的執政黨又拚命灌輸「台灣的希望在中國」,魔音傳腦,久而久之,民眾雖知騙人,但多已麻木不仁。不管如何,紀政此番悲憤哽咽的表白,總是讓人感覺人心不死,台灣尚有點希望。

 馬英九的執政邏輯是,既然我們的前途完全依靠中國的施捨(中國觀光客、中資、外交休兵等等),那麼,某些地方有所犧牲似乎也是應該的,但這不就是被中國併吞的首部曲?紀政則是從蔣家時代到李扁時代,在國際體壇早就看透中國對台灣的無所不用其極打壓,深知唯有堅持原則與之週旋,才能獲得國際社會尊敬掙得我方權益,從而使我們堅強茁壯,在國際出頭天。

 國際奧委會給台灣「T」字入場排序,雖說是來自於「TPE」的簡稱,其實早年也有「TAIWAN」的指涉意涵,現在因無為被排在與香港、澳門一起的區塊,等於是中國一部分的不祥預兆。馬英九在三二二當選總統後,曾有人投書到報社,預言遲早會將台灣出賣給中國,「但願他能幫我們賣個好價錢」,但現在看來,這個「好價錢」的悲鳴也是落空的,因為中國觀光客來台寥寥無幾(馬所謂每天三千人,變成只有一百多人),而且是貧戶級的寒酸消費。反而馬政府所厲行的油、電價一次漲足逆勢操作,使台灣經濟現況雪上加霜,社會迅速瀰漫虛無主義,更增大台灣被漸進式統一的空間。

 施明德昔日在蹲坐苦牢時,曾寫了一本「囚室之春」,其中描述他在獄中為了打發時間而種植豆芽菜,因而讓他發現一項「孵豆芽理論」──孵豆芽時要在上面加蓋(可透氣的網狀覆蓋,如竹編蓋子),豆芽菜才能長得堅挺漂亮,若未加蓋,則豆芽菜胡亂蔓爬,長得歪曲扭八,莖幹軟趴趴,其狀醜陋令人生厭。他以此隱喻台灣人若無外在壓力與堅苦磨練,則難以成材。

 我們現在若用這個理論來觀察紀政與馬英九,剛好也可以發現兩人成長背景的不同,就塑造了全然相異的人格。紀政從小在苦難的環境中成長,後來又接受幾近磨難的體育訓練,終造就一顆不屈不撓、為台灣爭光的堅毅之心;但馬英九權貴出身,從小被呵護備至,一路順遂,留美時還取得綠卡,準備好人生富貴保護傘,及至返台從政時更是台灣史上少見的媒體寵兒,連司法都要為他開路,自動去除障礙。然而,這樣的權貴好命背景,剛好也是虛無主義的溫床,馬英九會無視台灣國格受損,但以一個天邊彩虹(虛擬的中國利益幻景),為人生追求目標,可說其來有自。

 國民黨現在一黨獨大、超大,加上馬當選所贏票數超多,自然也是誘發虛無主義滋長的原因。一個未曾有過人生苦難經驗的總統,會帶給台灣什麼不可知的磨難,但看社會力向他施加了什麼壓力,然而,未來台灣的國家方向,充滿「豆芽胡亂蔓爬」怪象,倒是可以預見的。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它的黨主席似乎也是「好命子」出身,媒體形像(感覺)不惡,但論起豆芽理論下的生命力,則明顯不足。

 在這種挑戰無力的溫床中,馬英九及其政府、執政黨,似乎更有理由當一盆無「加蓋」(壓力)的豆芽族群,可胡亂蔓延、攀爬了;往昔被國際社會視為傳奇的台灣生命力與社會力(我們立國的根本),可能會在四年內逐漸衰弱,而面臨不可知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