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高手擂台區首頁海兒專欄

要做自由人,請關掉電視機!

 
 這些年來,台灣社會乍看之下好像有充分的言論自由與豐富的資訊選擇權,不過,仔細的觀察之後,會發現台灣社會其實是思考力相當貧乏的社會,除了電視新聞報導內容越來越低俗無聊之外,另外也因為新聞傳播媒體與某些特定政治勢力糾纏不清,讓「社會大眾知的權利」變質為「社會大眾被洗腦的教育」,以至於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整天都被這些垃圾資訊搞得心慌意亂,社會不亂心先亂,挫折感與不安全感油然而生!

 最近,有一篇報導中提到:目前社會正興起一股新興的族群勢力──《關機族》,這些人共同的特色是「不看電視」。

 該篇報導的記者有次跟一個朋友八歲的男孩聊天,不經意地提到了「吳宗憲」的名字,卻經訝的發現對方竟然不知道吳宗憲!在大感訝異之餘,該名記者繼續追問下去,這才發現他也沒聽過胡瓜、不認識張菲。繼續追問之後發現,原來是他的爸媽不看電視,因此也不讓他們看!

 而一旁的媽媽告訴記者,曾經讓家中的老大看電視成長,卻發現他除了學會虧人、損人的耍嘴皮子功夫,更對長大後的世界感到害怕:「大人們好像就愛打打鬧鬧,跳樓喝農藥。」於是她下定決心,從自己開始做起,關上了電視,把原本看電視的時間,用來陪小孩讀課外書。

 有一位醫師,在一次聚會上很得意地說:「我最近做最棒的一件事,就是把Cable電視給停了。」沒那麼多台電視可看之後,多出來的時間做些什麼呢?「看書、聽音樂啊!生活的內涵因此豐富了不少;不再被叩應節目繃緊了神經,壓力頓時減少了許多!」他開心地說道。

 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愈來愈多,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人也悄悄地加入了「關機族」,頻率及數量增加速度之快,讓人有些懷疑這是個有組織的運動。

 而且這些《關機族》似乎以高學歷、高社會地位的人居多,他們找到了足夠的勇氣,開始把生活的掌控權從媒體奪回,不再被動地接收媒體所提供的資訊,而是憑自己的想法來安排生活。

 問這些《關機族》拒電視於千里之外的原因,一位公關公司的主管說得好:「生命,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吸收一些無意義的資訊!」

 心理學上的研究顯示,長時間看電視會讓人意志消沉,而感到輕微的沮喪,同時也會減低理性思維的能力。這也是為何成天和電視機你儂我儂的人,往往看來都缺少生氣之故。

 另外在一篇採訪英業達董事長溫世仁的報導中,記者問英業達董事長溫世仁,有什麼話要送給年輕人?「開始讀書」溫世仁只有這四個字。 

 他經常講一個身邊發生的故事:有一個年輕孩子很早就開始與多媒體互動,很少看書,有一天他很難過,父親問他難過的感覺是什麼?「挫折?沮喪?失望?不舒服?」 

 孩子講不出一個字來,因為他找不出一個適當的形容詞真切地描述自己的心情。 

 而PC Home雜誌發行人詹宏志從報紙到出版,再到網路,他對父母最中肯的建議 是,「在孩子還沒愛上看書以前,不要讓他上網。」 

 該篇報導中指出,很多幼教專家也這麼警告:「當孩子還沒開始閱讀前,別讓他接觸電視。」聲光媒體的刺激會減弱幼兒對文字的耐心,一個不接觸文字、祇熟悉聲光的孩子,將成長為不耐人尋味的大人。

 西方人說:「Leader is reader.」(領導者一定是閱讀者)。每個人接受新知的方式不同,有人透過看、有人透過聽、有人透過親身體驗,無論如何,閱讀是最有系統獲得知識的方法,它也許慢,效果卻最深遠。

 台灣人由於填鴨式教育及聯考制度,讀書都極具功利目的,為的是考上名校名系,最後功成名就,少有真心喜歡閱讀者。看「課外書」有時還要被父母師長責罵浪費時間。在這樣扭曲的教育下,一般人畢業之後不是不看書,就是看的書太輕,看書是為了打發時間、是一種較不被爭議的休閒活動。

 從上面的兩篇報導中我們可以知道,隨著這十幾年來台灣社會的傳播資訊泛濫之後,台灣人以及台灣人生活的品質不但沒有隨之而提高,反而因為劣質媒體大量產製、強迫灌輸的垃圾資訊充斥而不升反降!

 因此,目前台灣社會正悄悄的由高學歷階層逐漸覺醒,從關掉電視機來抵制台灣社會的主要亂源──電視新聞傳播媒體,以奪回自己生活的主控權!

 或許只有透過這樣的「關機」,台灣人才能真正擺脫盤據了腦海近半世紀的媒體MATRIX,在思想上真的的獨立,在意識上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之後,成為一個真正不受控制的自由人!
(http://southnews.com.tw)

(2003.10.2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