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兒專屬討論區首頁海兒專欄

宋楚瑜的最後一擊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連戰於2月14日和陳水扁總統進行了一場台灣首次的電視辨論後,儘管國民黨聲稱,根據他們所做的民調顯示,連戰的民意支持度升高了一倍,而台北市長馬英九也說連戰表現的「比預期的要好!」但看在明眼人眼中都很清楚:「連戰實在是不行!」比方說,法國「法新社」的報導也說:「陳水扁總統在辯論中的表現比較好。」是以,對於國、親兩黨來說,這不能說不是個警訊!

 或許正因如此,眼看連戰這個主帥首次出征不利,國、親兩黨檯面上各個要角包括對於320公投議題意見最多的馬英九在內,也就都要紛紛迴避民進黨請其作反方辯論人的戰帖,因為他們口中雖然不說,但心裡面其實比誰都清楚:一旦作了反方辯論人,無論就公投的必要性、公投的兩個題目,乃至於是否應與總統大選一同舉行等等,國、親兩黨都很難站得住腳而勝過對方!

 畢竟,這些人平常在媒體的掩護下耍耍嘴皮子可以,反正台灣絕大多數的媒體都是國、親掌控下的自己人,可以利用壟斷性的優勢把朝野兩派人物所說的話進行加工、扭曲、放大消音,一旦在公開辯論的場合,在電視實況轉播下,你有幾兩重民眾在電視機前可說都盡收眼底,從此,長久以來被媒體加工塑造出來的完美偶像就此破滅,別說辯論輸了,連往後想更上層樓的終南捷徑也跟著陪葬!

 也因此,包括無黨籍立委陳文茜、飛碟電台的趙少康與作家李敖等,平日幫國、親兩黨修理民進黨與台聯的「名嘴」們,也自然而然要在國、親已是蜀中無大將敢於出戰的情況下自動請纓上陣跑龍套串場,以免讓國、親兩黨遭到對手譏之為「畏戰」的尷尬窘境。

 按理說,如此的安排對於國、親兩黨──特別是國民黨而言,是他們此刻自陷困局中最好的保本之計了,畢竟,即使他們心中再有千萬個不願意,320公投已是勢在必行,即使馬英九之前仍耍小聰明,想出了要在台北市搞「雙U型投票所」的餿主意來誘導選民順著投票所動線在總統投票完成後直接離開、從而降低公投的投票率,但是,在民進黨強烈質疑之下,台北市選委會終究還是抵擋不住輿論的壓力而退縮,如果國、親此時再以任何的小動作杯葛公投,必然都只會把事情搞得更糟糕而已!

 只不過,身為連戰副手的宋楚瑜此時忽然跳出來反向操作,二月十八日在宜蘭拜會行程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要民眾在3月20日當天拒領公投票,並對於公投議題之一的增加軍備採購議題大力反對(註),絲毫無視於他在不久前才告誡呂秀蓮當副手要低調一點、不要惹不必要的麻煩的「忠告」,以及在1月16日陳總統公佈兩個公投題目時,宋楚瑜自己以「這兩個議題大家都不會反對,因此沒有必要公投!」為由來反對公投的說詞。

 而這也必然讓準備要幫國、親擔任公投反方辯論人的陳文茜、趙少康、李敖等人還未出征就已立於不利的局面!因為屆時對手必然要舉宋楚瑜此際的說詞,來證明台灣的確有人反對加強軍備來應付中國的武力威脅,爭議既然存在,那麼為了國家的安全,又怎麼能不舉行公投訴諸直接民意以尋求共識?如此,將使得陳總統根據公投法第十七條發動防禦性公投更具有說服力,也將使得國、親一再指控這是個「違法公投」的說法顯得蒼白無力!

 那麼,難道一向工於心計、被稱為「大內高手」的宋楚瑜這次真的是失算了,還是他忽然得了失心瘋,以致於才完全不顧後果的有如此大動作的忘情演出?

 依個人的淺見認為,宋楚瑜絕對不可能做出如此的賠本生意,而是另有打算!

 就國、親之間的關係來說,一直以來可以說都是各懷鬼胎的,除了幾乎已經從人間蒸發、久已不見蹤影的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在前幾年曾經說過:「沒有泛藍軍,只有泛宋軍」引發國民黨人強烈不滿的「名言」外;國民黨方面,連戰也在不久前曾經對外放話表示要進行「國親合併」而引起親民黨內的強烈反彈!因此,國、親兩黨與連、宋之間可以說一直都在盤算著要吞併掉對方,讓自己做真正的老大!

 如今,連戰個人先是在2月14日的辯論中表現不佳,現在包括馬英九在內等國民黨的要角又不敢接受民進黨針對公投辯論所下的戰帖,國民黨的氣勢可以說低到了谷底,宋楚瑜此時站出來直截了當的反公投,除了可以為中國共產黨及那些傳統就反民主、敵視民進黨與陳水扁的泛藍選民吐一口沉悶的怨氣外,更可以因此將國民黨與連戰的龜縮無能形象給比了下去,此後不管最終的選舉結果完何,親民黨與宋楚瑜本人都將與國民黨及連戰主從異位,從此成為泛藍的正統共主!

 也因此,在如此的天賜良機下,一向不甘寂寞的宋楚瑜又豈能不牢牢的逮住這個難得的機會而儘情表演?

 只不過,在宋楚瑜與親民黨鼓動民眾拒領公投票的同時,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卻說:「我一定領,那是每個人的自由嘛,我們不會去要求誰要不要投票、要投或不投,我們沒有這樣的決定。」並說不領票是親民黨內部的決議,國親聯盟還沒有討論統一處理方式,從而惹來國、親不同調的說法,使得在24小時前才表態不領票的宋楚瑜,再度面對鏡頭,已經不想再多談的說﹕「不需要再談這些事,我是表達個人意見。」(註)反而造成了宋楚瑜與親民黨現在騎虎難下、孤掌難鳴的窘境。

 因此,幾乎可以斷言的一點是:宋楚瑜這次佐以他最擅長的眼淚攻勢的大動作,已然是宋楚瑜賭上整個親民黨未來命運孤注一擲的最後一擊了!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2.19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