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親民黨的「恐馬症」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親兩黨在320總統大選後企圖藉由發動一連串的群眾運動,想要以「人民革命」的方式奪取政權,可以稱之為「政變」的企圖失敗後,兩黨脆弱的政治結盟就開始搖搖欲墜而受人矚目。

 這樣的情況,由馬英九在「410集會」下令台北市警方驅離暴民後,國、親之間的矛盾便浮上了檯面,親民黨方面先是呼籲馬英九「不要讓親者痛仇者快」,到後來則是加大分貝的狠批馬英九是「民進黨的打手」,一直到日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首度批評馬英九對「410集會」「處置不當」,更爆料說他與連戰當天之所以離開現場,「都是馬英九要求的」(註)

 這樣的發展,當然要受到各界的矚目,因為大體上在經過320選後的一連串激情抗爭,親民黨已經逐漸取代國民黨成為「正藍旗」的正統地位,宋楚瑜本人則成為泛藍新共主,這一點是已經無庸置疑的事情。反倒是出錢、出力的國民黨除了被牽著鼻子走,到頭來仍然一無所獲之外,還成為賠盡了形象的冤大頭!

 眼下,國民黨想要扭轉劣勢的話,只有力求改變了,改變需要一個能夠對抗宋楚瑜的新領袖,而縱觀國民黨內,目前還能夠與宋楚瑜一搏的,大概只有「政壇不沾鍋」馬英九了,因為相較於宋楚瑜的權謀與貪財,馬英九顯得清新了許多,而馬英九在泛藍的大票倉台北市執政,也讓他比起目前完全沒有任何公職在身的宋楚瑜,多了在年底立委選舉時爭奪北部政治地盤的優勢,是宋楚瑜當下最大的潛在對手。

 此外,相較於親民黨與宋楚瑜訴諸仇恨與激烈抗爭的作為,國民黨也必須要與其有所區隔,否則年底立委選舉在民進黨與親民黨兩面挾殺之下,面臨被徹底泡沫化的命運!或許因為如此,連戰日前才把國民黨定位為「中道力量」,並再度從向中國一面倒擺盪回「堅持臺灣優先、維持現狀」,以及說他們要「捍衛臺灣民主」(註),而馬英九也在4月19日引用台灣的民主政治先賢──蔣渭水說過的「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口號來回應宋楚瑜批馬的尷尬問題(註),似乎要努力從原本被宋楚瑜牽著鼻子向中國一面倒的路線再往台灣本土化修正回來。

 在此,且不談國民黨再度向台灣本土化擺盪回來究竟能夠收到多大成效,光以馬英九本身目前在泛藍選民心目中的形象來看,對於宋楚瑜顯然還是最大的潛在威脅,也因此,宋楚瑜自然要把馬英九列為第一個除之而後快的目標!

 或許正因為如此,當國民黨上上下下都把敗選的責任推往陳文茜身上之際,陳文茜才會在4月19日主動跳出來向媒體表示,她在三一九槍擊案記者會中的相關說法,不是個人意見,連戰、宋楚瑜、王金平、馬英九都知情,不少情資還由競選總部提供(註)。這無疑等於暗示馬英九在319當天晚上說陳文茜對於槍擊案所提出的種種質疑:「這個不代表我們連宋競選總部,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查證。」的說詞是公然說謊(註),從而,陳文茜雖然點名了連、宋、王、馬四個人都知情,但對於馬英九而言的殺傷力是最大的!

 依我個人的淺見認為,陳文茜之所以這麼做,除了是出於不甘心成為代罪羔羊的自保本能外,最主要的,還可能是發現她自己今後勢必不可能繼續在國民黨的電視台中做節目,她既回不了民進黨又失去傳播媒體的舞台,那麼在政壇上她將走投無路,於是,幫助宋楚瑜除掉馬英九也就成為她唯一能抓住的一根浮木了!

 因為在「410事件」後,宋楚瑜點名批判馬英九的做法,不但讓國民黨陣營湧現「護馬」聲浪,泛藍陣營也再度演出兄弟鬩牆!根據中國時報日前民調的統計分析則發現,宋楚瑜雖出手打馬,但親民黨支持者多數卻是唯馬首是瞻,挺馬的比例高達七成四,甚至比挺宋的七成還來得多(註)

 也因此,在親民黨以及宋楚瑜目前的「恐馬症」已經很明顯到無法掩飾的地步,政治嗅覺敏銳又長袖善舞的陳文茜當然很清楚此時該投向何方,才能繼出賣民進黨之後,再以出賣國民黨的方式,才能為她再創政治事業的第二春!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4.20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