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從「司馬庫斯」談原住民自治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司馬庫斯」這個新竹縣尖石鄉山區,號稱:「台灣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註)似乎頻頻的上電視,成為台灣電視媒體所注意的對象,先後被民視「異言堂」與公共電視台派員採訪報導。這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司馬庫斯」在最近幾年成功的實施了「共有、共享」的自治方式,被外界戲稱為「台灣唯一的共產社會」!

 原來,「司馬庫斯」在十年前無意中被人發現有多達二十餘棵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的神木群而聲名大噪之後,便吸引了外來的遊客絡繹不絕的造訪,使得「司馬庫斯」在一夕之間成名,道路逐漸的被拓寬,觀光收益與日俱增,大大的改變了這個原本祥和寧靜的山區偏遠部落的面貌。

 然而,在商業競爭的壓力驅使下,「司馬庫斯」的族人逐漸發現,他們不但為了錢而失去了族人間原本融洽的感情,而且在惡性競爭下,他們所經營的民宿等觀光事業的收益也不斷的下降,隨時很有可能被外來的企業集團所吞併,進而使他們失去了自己的土地!

 於是,在部落內幾位長老的商討下,他們決定以會員制的方式將部落內的財產收為部落所共有,凡是部落內18歲以上65歲以下的族人,都可以加入成為會員,由部落安排工作,在剛加入的半年內由部落供應衣食,等過了半年確定能夠接受這樣的制度後才成為正式的會員,與部落內其他人一樣每人每個月平均支領一萬元的零用金,但是,部落內的族人在結婚、就學、就醫等各方面的費用支出則都由整個部落所共同負擔。

 這個制度在實際至今已有三年之久,除了成功的化解了部落內原本因為商業競爭所造成的對立,提高了整個部落內的觀光收入、改善族人的生活、吸引年輕人留在自己家鄉外,也保住了原住民長期以來一直遭受到外人蠶食鯨吞的土地。同時也由於這樣的制度與泰雅族「共有、共享」的傳統文化價值相互聯結,成為泰雅族復興其傳統文化的堅實基礎。

 陳水扁總統在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上,曾經提到要與原住民發展「新夥伴關係」,承諾未來的原住民自治區將會是透過在憲法中加以保障讓原住民「國中有國」的型態(註)

 如今,陳總統既然已經連任成功,這個選前所提出來的承諾勢必要在未來的四年任期中兌現,所以,陳總統乃至於整個執政團隊在未來規劃原住民自治區的制度上,應該妥為研究「司馬庫斯」這個成功的案例,將原住民自治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復興相互結合,才能夠真正落實照顧原住民的良法美意。

 否則如果如許多人所主張的,單純只是把許多國有山林、國家公園的土地歸還原住民(註),而沒有在文化上重建一套既符合原住民傳統、又能夠確保其土地為原住民所有的機制,則「原住民自治」恐怕到頭來還是「無魂有體」徒具形式而已,仍然不能夠讓原住民的土地在貪婪的人性弱點下如過去數百年般遭受到外界巧取豪奪。屆時,不但對於原住民而言是一個文化上、經濟上被再度的殖民與奴役,對於台灣的生態環境而言更是一場空前的大災難!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05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