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請問朱挺珊買不買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四月二十二日前高雄市議會議長朱安雄賄選案經高雄高分院宣判確定,因為有十七名市議員遭到解職(包括一名自行辭職的黃芳仁),因此依法必須進行補選。

 據報載,這幾位因賄選案去職的高雄市議員,他們家人參選高雄市議員補選意願都頗高,他們將挾著去職議員的人脈及樁腳,標榜遭政治迫害的訴求參選,其中最受人矚目的,當屬朱安雄的女兒朱挺珊也表示有意參選,「代父出征」了(註)

 在此,姑且不談這種情況是否會使得台灣最為人詬病的「政治家族化」在高雄市繼續存續下去,朱挺珊本人既然已經符合法定成為候選人的資格,那麼,參與高雄市市議員的補選是她的權利,這無可厚非。

 只不過,本身是學法出身的朱挺珊在之前為其父朱安雄棄保潛逃行為辯護時曾經說過,朱安雄拒絕入監的行為是行使他對司法不公的「抵抗權」(註),這種有違一般社會最基本的是非觀念出自朱挺珊口中,或許可以認為她僅僅是護父心切的妄語,沒有必要加以苛責。

 不過現在她既然要參選市議員了,顯然她已經接受法院對其父親賄選行為所做出的有罪判決了,那麼,朱挺珊如果想要爭取市議員的寶座,自然也就該面對選民對她之前所說的這句話之質疑,必須重新清楚的向市民交代:朱安雄拒絕入監服刑是不是仍是行使他對司法不公的「抵抗權」?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朱挺珊便不該參選;反之,朱挺珊便該收回她先前所說的這句話,並向社會大眾及法院道歉!要不然,朱挺珊一邊根據法院判決的結果,利用高雄市議員必需補選的機會大剌剌的參選,一邊仍然不承認她父親是有罪的,任誰都無法接受這種投機,是非標準又自相矛盾的人當選為市議員。

 而朱挺珊另外一個必須要向高雄市選民清楚交代的一件事是:她參選後究竟買不買票?因為早在先前她與其母親吳德美召開記者會為其父朱安雄潛逃的行為辯護時,她的母親吳德美曾經說:「朱安雄敢作敢承擔,他已經為賄選之事道歉,這是歷史悠久的文化,把全部的擔子放在他身上,未免太沉重。」

 換言之,吳德美把賄選當成是天經地義的「歷史悠久的文化」,沒有可責性,如果被抓到了,最了不起道個歉就可以了事了。那麼,我們不禁要為高雄市民擔心的一點是:朱挺珊生活在這麼一個父母親都把賄選看成理所當然的家庭環境中,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價值觀?也因此,朱挺珊如果要出來參選的話,就必須清楚的向高雄市民交代清楚她究竟買不買票?

 畢竟,高雄市在之前才為了她父親朱安雄的賄選行為鬧得滿城風雨,實在禁不起她再效法其乃父之風再玩一次!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0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