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是「救世主」呢,還是「舊世主」

http://www.southnews.com.tw

 
 去年(2003),由好萊塢紅星──基努李維的科幻動作片續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在全球再起掀起風潮,只不過這部片在台灣上映後許多影迷的評價卻是相當兩極化。大體上,喜歡的人對它還是讚不絕口,而有相當多的人則認為在這一集中,男主角「尼歐」與電腦人打鬥的一幕過於冗長,同時對於最後「尼歐」與「母體」(matrix)的對話也表示看不懂究竟是在說什麼。

 事實上,「尼歐」與「母體」在這一集中的對話,最讓人感到震撼的一點是,當「母體」告訴「尼歐」,不管是「尼歐」所扮演的「救世主」角色,亦或是人類用來反抗「母體」的基地──「錫安」,其實都是「母體」早就設定好,用來作為控制被其所統治的人類之控制系統的一環!因為身為巨大電腦的「母體」雖然有著精密無比的強大能力,卻無論如何也無法真正掌握多變的人性!

 因此,「母體」除了一方面設計一個虛擬的世界讓馴服的人類安然生活在其中供它宰制,另外,「母體」也設計了「錫安」以及類似「尼歐」之流的「救世主」角色,讓生性具有反抗傾向的人類在他領導下齊聚於「錫安」這個反抗基地,然後「母體」一網打盡的加以摧毀,以此種方式來消滅多變的人性所造成的不穩定因素。

 如果仔細的品味這一部電影的話,會發現事實上正影射了人類現實社會下的政治,特別是對於統治者操控了社會一切的「美麗新世界」的極權政治!而台灣人如果要尋找這樣的例子不必花費太多的心思就能夠找到,因為過去我們所生活的台灣,正是類似「駭客任務」中由「母體」所營造出來的虛擬世界!

 在網路,抱持這種看法的人不在少數,不過,大多仍局限於對過去國民黨包山包海的「黨國體制」控制人民思想、管制言論自由,以及營造出一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虛擬神話誤國誤民的批判。然而,隨著時代浪潮的前進與台灣政治的發展,現在慢慢浮現來的另外一個讓人更感到寒顫的,大概就是發現了台灣人一直以來竟然仍被「母體」牢牢掌控在其所設定好的「救世主」,以及「錫安」的思想控制系統中無法掙脫!

 在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極權統治下,雖然國民黨採取了嚴密的言論箝制以操控人民思想,但是,仍然有不少有志之士前仆後繼的為了爭取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不斷的與國民黨對抗,這其中絕大部分的人都難逃牢獄之災甚至於是殺身滅門之禍。不過,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有許多人到後來在國民黨的言論剃刀邊緣游走,進而在那個被禁錮的時代中引起台灣社會的普遍共鳴,使得這些人在白色恐怖的低氣壓下因而成了台灣社會的「救世主」!

 比方說,像是寫了一本「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的龍應台,她的「野火」曾經在台灣社會熾熱的燃燒過一陣子;又如,高舉「自由主義」大櫫的作家南方朔也曾經是許多台灣年輕一輩的思想啟蒙者;另外,則是曾經在一九八○年代拍攝了一系列以台灣本土為題材電影響譽國際的導演侯孝賢等等都是適例。

 只不過,這些台灣思想的「救世主」們最近讓人相當不解的作為,是他們在320選後忽然跳出來組成一個讓人不知所云的「民主行動聯盟」,痛批民進黨當局是「民粹主義、族群撕裂、愚民操弄」,並危言聳聽的表示:「民粹極權造成毀滅民主、走向戰爭邊緣」,說「現在民粹已變成一種內化思維或行動目標,只要有人批評當局,就會有一群人不需要指揮,自動攻擊提出批評的人,這種新威權主義機制,會使民主倒退,造成可怕後果!」(註)

 乍看之下,這些「救世主」們所秉持的,是他們一貫以來所高舉的反抗政治權威、追求言論自由的大櫫,在為台灣的社會進行啟蒙;惟如果仔細的檢驗其所提出來的種種主張,卻會發現事實根本是國、親、新三黨的集其大成罷了(註),讓人不禁要感到疑惑:難不成是這些『救世主』們年老智昏了,竟然幫起了過去箝制人民言論自由最力、愚弄人民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國、親、新這三個系出同源的蔣介石殘餘勢力,來污衊、扭曲台灣的民主價值?

 事實上,如果去回顧一下「駭客任務:重裝上陣」這部電影中,「母體」對「尼歐」所說的話,就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人過去之所以能夠在白色恐怖時代成為台灣人思想的「救世主」,其主要的原因正是因為這些人根本是國民黨政權所刻意篩選保留下來的!

 而國民黨之所以這麼做,不外乎是為了提供給台灣人民一個宣洩不滿的缺口,好將人民的反抗意識導向對國民黨統治者有利的方向罷了──比方說,龍應台那本「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的書,雖然嚴批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在經濟掛帥下犧牲了環境與人文道德,但由於她的這本書仍然把台灣人稱為「中國人」,所以,並不會對國民黨這個中國流亡政權的根本利益造成威脅,而其書中所批判的台灣社會種種問題,也僅止於相當浮面的批判,不但不會觸及到國民黨一黨專政才是台灣這些問題的根本主因,因此,最多也不過是讓台灣人有藉此一吐怨氣的管道罷了!

 同樣的,高舉「自由主義」的南方朔,會去狠批美、英兩國的種種不是(註),但是,他不但不會去批判壓迫人民自由較之國民黨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中國共產黨、不會去批判在國際上不斷打壓台灣的中國,反倒是藉著推銷大前研一的「大中華聯邦」的機會拼命的幫中國向台灣推銷起「一國兩制」來(註),至於所謂的「自由主義」老早就給他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因此,這就如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這部電影中的情況一樣,南方朔這些「救世主」不過是國民黨這個「母體」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故意事先設定好的一個穩定其政權的一個控制機制罷了!

 台灣人還是醒醒吧!隨著台灣民主浪潮的不斷沖激,這些「救世主」偽善的假面具終於被沖脫了下來後,世人才愕然發現:原來這些「救世主」們真實的真面目是:努力的想要維護那個讓他們得以「啟蒙」大家的舊時代的「舊世主」!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1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