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從WHO看亞太地區的海、陸強權爭霸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如事先大家事前所預料的,在這次世界衛生組織第五十七屆大會,台灣以觀察員加入WHA的提案再次被否決沒有納入議程。但由於美國和日本首度投下贊成票,被我方認為是今年的一大突破,外交部也對23國友邦的支持,表示感謝。(註)

 只不過,在這次的WHA大會舉行之前,先是韓國籍的WHA幹事長李鍾郁曾經公開表示:「WHO沒有讓台灣成為觀察員或會員空間」的談話,引起WHO主要會員國的關切,並要求正式說明、澄清(註),在WHA召開前夕WHO又在中國的從中作梗下,拒發採訪證給台灣記者(註)。其後則是法國外交部日前以「於法無據」為由反對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據媒體報導,儘管台灣在法國媒體大登廣告、法國也了解美國和日本可能會表態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但仍在一個中國政策和多極國際體系的外交思維框架下,再度指出,法國反對的立場依然不變(註)

 如果從李鍾郁這個韓國籍秘書長對台灣如此不友善的態度,以及法國在最近這幾年向中國一面倒,先是法國總統席哈克在今年初公開反對台灣舉辦公投,然後在台灣總統大選前法國海軍又與中國海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的情況來看,事實上正好描繪出在21世紀初期,各國在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權力競逐下的一個情景,而台灣加入WHO所衍生的問題只不過是在這樣的局勢下,強權國家之間的另外一場過招罷了!

 就法國而言,法國在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與其歐陸的傳統宿敵──德國是兩敗俱傷,而老牌的海上強權──英國的「日不落帝國」也隨著其全世界的殖民地在戰後逐一獨立呈現出日落黃昏的景象,代之而起的,是新興的陸上強權國家──蘇聯,以及新興的海上強權──美國,這二者在戰後正好填補了法、德所留下來的陸權與英國所留下來的海權兩個權力真空,世界也在核子武器的出現下,進入了冷戰時代。

 在其間,雖然法國等歐洲強權國家仍然一度試圖在亞洲恢復其對戰前殖民地的支配地位,無奈一方面其國力已經因為戰爭而元氣大傷;再者,戰後全世界進入了另一波「民族自決」的浪潮也已經是勢不可擋,法國在「奠邊府戰役」遭受到越南人強烈的反擊後,終究還是倉皇的狼狽撤出,也宣告了傳統殖民帝國時代的終結。

 惟在美、蘇長達半個世紀的冷戰對峙結束後,東歐共產主義政權的接連垮台與蘇聯的瓦解,雖然使得蘇聯對於歐、亞陸權的支配能力大幅度衰退,然而碩果僅存的唯一超級強國──美國一時之間也無力全面接收蘇聯瓦解後所空出來的權力真空,遂使得已經休養生息半個世紀的法國等傳統強權國家想要趁機分一杯羹,只不過由於其國力實在無法與美國相抗衡。是以,其一方面聯合宿敵德國想要控制「歐盟」來共同支配整個歐洲;另一方面,則想聯合中國來抵銷美國在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也就成為法國所必然會採取的策略了!

 也因此,法國為什麼會在過去那麼熱心為中國在歐盟推動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註);為什麼一向標榜自由與人權價值的法國總統席哈克卻發表反對台灣舉辦公投;為什麼法國海軍在台灣總統大選前與中國海軍舉行聯合軍演,這種種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件,若放在地緣政治與強權爭霸的顯微鏡下檢視,也就不那麼難以理解了!

 在這樣的亞太局勢下,韓國則顯得有些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相對於法、德在歐洲聯手,在亞洲聯合中國制衡美國的策略,韓國一方面對於其宿敵──日本似乎仍無法真正擺脫成見攜手共創未來,也因此,使得韓國與日本至今仍都無法擺脫美國的陰影,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另一方面,韓國對於中國儘管無法脫離「事大主義」的傳統窠臼,但對中國這個逐漸崛起中的區域強權卻與日本一樣無法信任,對於其三天兩頭就要求其撤離在朝鮮半島駐軍的美國,當美國現在為了應付伊拉克局勢真的要將駐韓美軍抽調至伊拉克時,韓國卻又擔心此舉會影響到自身的安全(註)。這種充滿矛盾的現象,一如朝鮮半島的特質一般,挾在陸權與海權國家之間,無法妥為自我調適,並迅速的找到自己在國際上所要扮演的新角色來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

 而台灣,在這樣海、陸強權國家的爭霸棋局中,不管是基於本身是海島國家的特質,以及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在求生存的現實利害考量,都註定了不得不與代表海權的美、日等國在同一陣線的情況下,更該以更為宏觀的視野來看待世界,方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國際上爭得一席之地。
2004.05.1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