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布希勝選,「一中政策」將改變!

http://www.southnews.com.tw

 儘管美國總統選舉目前因為俄亥俄州的選舉人票仍有爭議而尚未有最後結果,大體而言,美國媒體雖然普遍記取四年前佛羅里達州選票爭議的教訓,在這次的選舉報導採取了比以往更為審慎的態度,但仍然或多或少的暗示或明示布希勝選。就這個情形來看,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那麼未來四年的美國總統仍然是由布希繼續連任!

 從台灣看美國這一次的選舉,大概有不少人認為其情況與台灣頗為類似,諸如:高投票率、選民對立,以及兩組候選人五五波不分軒輊的支持度,乃至於挑戰白宮主人寶座可能失敗的凱瑞至今仍然拒絕承認敗選的情況,都有人拿來與台灣今年320總統選舉結束後,連、宋兩人至今仍不肯認輸的態度相提併論。

 不過,這些畢竟只能作為比較台、美選舉文化與社會狀況的觀察資料,對台灣與中國而言,真正最為關心的,相信還是在於美國這次總統大選後,未來對台與對中政策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雖然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發言人司徒秀在接受台灣記者訪問時表示,此次美國總統大選主要議題包括經濟、美國在伊拉克的角色、美國國內問題等,台灣並不是一個議題。選後可以合理預期,美國對台政策不會有什麼改變(註1)。

 而中國方面的態度也是如此認為,比方說,香港「成報」11月3日的社論指出,隨著中國的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以及國際形勢的變化,北京領導人提出和平發展的主張逐漸被國際社會認同,中、美關係已產生微妙質變,最終無論是布希或凱瑞當選,中、美關係都有望朝向平穩的方向發展(註2),台灣的媒體TVBS甚至於聲稱,根據他們所獲得消息指出,其實中國官方一直傾向布希連任(註3)。

 然而,姑且不談這是否因為中國鑑於日前英文「中國日報」刊登中國前副總理錢其琛抨擊布希政府外交政策的文章,中國政府擔心因為自己「押錯了寶」可能會對將來的美、中關係造成不利之影響,所採取的彌補措施,若是就過去四年布希的第一任總統任期內,台、美、中之間的關係發展來看,或許短期內還是會「維持現狀」,不過,就中、長期而言,則可能逐漸發生改變!

 目前台、美、中三邊關係的「現狀」,大體上仍然是美國國務卿鮑爾訪問中國時所再次提到的,美國仍然採取以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換言之,目前美國是採取消極的不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政策,至於台灣要主張自己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而這就是「現狀」,或是中國仍然要主張台灣是他的一部分,美國則任由雙方各說各話,不做出任何的進一步表態。

 然而,這種消極的態度,事實上在台灣已經逐漸民主化,並不斷向國際展現主權國家的國民總意志的情況下,在過去四年間,各界即已不止一次的質疑美國這樣的態度。比方說,在2004年6月16日,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就發佈一份報告,建議美國國會和政府應該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並找出方法協助台灣在中國圍堵之下的經濟困境(註4)。而台灣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一個多月前在美國刊登廣告,要求美國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引起各方關注(註5)。

 針對美國是否檢討「一中政策」問題,台灣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在10月21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是三十年前訂定的,是否適用目前的兩岸關係和發展,美國內部早有檢討的聲浪。部分智庫和政治人物都認為應該檢討「一個中國政策」,據他掌握的訊息,布希總統一年多前因此指示國務院重新檢討此一政策。不過,目前還在幕僚研究階段,布希總統也必須等到第二任時才可能認真思考此一問題。但台灣也無法過度樂觀,因為結果如何還不知道(註6)。

 如果說這一次美國總統選舉是由「一個中國政策」立場始終模糊的凱瑞當選的話,可能美國長期所採取的這個消極的「一個中國政策」還看不到有調整的可能性;如今,布希連任成功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一個中國政策」就將會有所改變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