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美國提供台灣展現國家意志的舞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有關陳水扁總統將爭取台灣駐外館處更名,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厄立十二月六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新聞簡報中,回答中國香港鳳凰電視台的提問表示,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是美國想要看到的,美國反對任何會改變台海現狀的片面行動。「改變公營企業或海外的經濟文化館處的專用名稱(terminology),就美國的觀點而言,顯示要改變台灣的現狀。」厄立說,因此美國不支持這些動作()。

 一時之間,台灣的親、中兩黨如獲至寶的在台灣統派媒體的同步炒作下對此大作文章,比方說,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不約而同的以耍嘴皮子方式,痛批陳水扁提出的正名是沒有政績搞的選舉花招。連戰說,若正名可以改運,今年颱風水災連連,陳水扁可以考慮改為「陳水不扁」。宋楚瑜說,陳水扁應該先去把他兒子「陳致中」的名字改為「陳致台」()。而連戰更說,他要「鼓勵」陳總統,勇敢向反對台灣正名的美國說不,不然民眾要聽美國老大哥或你小老弟的話()?

 相對而言,獨派方面則痛批美國國務院干涉台灣的內政,像是台聯高雄市北區立委候選人曾燦燈八日下午率員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抗議美方反對台灣外館正名()。

 然而,如果從整件事的全盤事實來看,厄立的談話其實反而給了台灣再一次展現台灣的國家意志的機會!

 因為過去台灣不管是要辦人民直選立委、國大代表、修憲或直選總統,中國通通都要干預,但是,台灣做了之後,中國的聲音反而越來越小,越來越不敢堂而皇之的干預,這讓台灣不斷有展現國家意志的機會,最後終於讓中國變的不敢干涉及恐嚇台灣。

 現在是美國在中國壓力下採取低度的干預行為,先是在去年年底有布希總統出來干預台灣公投的行為,但是,在台灣辦了公投之後美國也沒有再說什麼。這一次美國政府將層級降低到一個即將去職的國務院副發言人厄立,在記者會中以被動回答中國記者提問的方式干預台灣正名,其情況跟去年布希總統在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晤時主動針對台灣公投發言干預的情況,所能產生的影響根本無法相比,更不要說厄立對於台灣國營企業與外館正名一事僅是消極的說美國「不支持」,因此台灣對此更無需擔心與理會!

 這也難怪陳水扁總統於同一天晚上,在台南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站台時不但沒有縮回去,反而還進一步的說要在兩年內完成國營事業與外館的正名,表情是既堅定又自信的說:「台灣正名,既然上路了,就不可能回頭!」如果不是很清楚的掌握了美國的真正意向,會有這樣的自信嗎?(

 綜上所論,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厄立的談話,事實上不但絲毫無損於台灣的地位,更不可能影響到台、美關係,反倒是再一次的提供了台灣凝聚國家意識、展現身為主權國家意志的舞台,而中國除了得到美國一個空泛的「不支持」的口惠外,根本沒有得到真正的實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