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南亞大海嘯下的國際政治暗潮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南亞印度洋地區所發生的世紀強震與大海嘯,罹難的人數至今已逾十二萬三千人,而且持續攀升,失蹤人數更不計其數,受災最嚴重的印尼已知有近八萬人喪生。

 然而,在這樣一個世紀大浩劫之下,反而使得原本因為美國在2003年出兵伊拉克,造成西方國家與伊斯蘭教國家對立日趨嚴重的世界出現了一個轉機。

 據報載,目前全球已有五十至六十個國家捐出兩億兩千萬美元以上款項,以及等值的救難人員團隊、物資等協助,總額已近四億五千萬美元,聯合國將於明年一月六日發動新一波一億三千萬美元募款活動,支援災區國家前半年重建經費而且還持續增加中,使得這一次的國際救援行動在人類史上成為最大規模救援行動!此外,許多亞洲國家更紛紛宣布將官方跨年慶祝活動改為死難者追悼會(註1)。

 而這也提供了美國藉由賑災的方式來修補與友邦國家之間的關係,布希若能採取實際行動,而非光說不練,或可扭轉國際社會認為他凡事以美國至上的印象。二十五年前曾任美國駐泰國大使的亞伯默維茲指出,這是布希向全球證明美國並非只關心恐怖主義的機會(註2)。

 另外,美國於12月29日更宣布將與澳洲、日本及印度聯手建立「核心集團」,以處理南亞印度洋地震海嘯帶來的災情。這項任務傳統上屬於聯合國的職權,現在美國也插一手爭取主導權,使得究竟該由那一個單位主持南亞賑災工作,成為未決的國際問題(註3)。

 從美國這些作為來看,美國顯然是想藉由這一次的賑災行動,聯合日本與澳洲這兩個西太平洋的盟友,在南亞印度洋以及東南亞區域進一步的深化其影響力。特別是這一次天災中受災最嚴重的印尼,由於其除了是在東南亞最大的國家,可以說是在東南亞國協組織中居於龍頭的地位外,更是世界上最多伊斯蘭教信徒的國家,是以,美國聯合日、澳兩國積極介入賑災行動,在政略上所能造成的影響已是不言可喻。

 而這樣的作為,也無可避免的會使得中國這個在最近幾年積極拉攏南亞與東南亞各國的區域強權的影響力,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畢竟,以美、日、澳三國的援外實力,是中國一個國家所難以望其項背的!

 面對這一波波南亞大海嘯所引發的國際政治暗潮,台灣似乎該好好的思考如何善用時勢、藉力使力,以突破中國這幾年藉由區域整合的方式,企圖將台灣從南亞以及東南亞孤立的外交封鎖,為自己爭取到最大的國家利益,才不會在事過境遷之後,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3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