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建立自主國防與台、美軍事互惠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台灣政壇爭議、拖延已久的6108億元軍購特別預算案,雖然日前又在國、親兩黨聯手下第14度遭到封殺(),使得台灣人民對此已經感到不勝其煩。然而,從最近台灣軍方與美國的種種作為來看,這個看似無解的軍購案卻似乎有要解凍的跡象。

 首先是在去(2004)年「南瑪都」颱風襲台之際,台灣軍方秘密研發多年,代號「雲豹」的八輪裝甲車卻在滂沱大雨中秘密試車,讓少數民眾目睹國軍秘密武器在山區奔馳,感到既詫異又驚奇()。

 其次則是針對媒體報導,美國將向台灣採購三億發5.56公厘子彈一事,美國官員於1月7日證實,的確向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徵詢購買子彈的事宜()。

 而在此同時,台灣媒體更報導了,歷經多次失敗,中科院研發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已正式實彈試射成功,而且「試射次數,不止一次」,都能成功。而「雄三」飛彈,在速度、射程等各方面,都超過中國向俄羅斯購入的「日炙」攻船飛彈,對中國沿岸水面目標威脅大,預料,日後量產可望部署於外島,與台灣本島東岸。除了「雄三」飛彈外,中科院還進行一項代號「雄昇計畫」,是針對「雄風二型」攻船飛彈改良,增加精準度和截殺力,發展「雄二E型」飛彈,不過,軍方否認雄二E是所謂的「台灣戰斧飛彈」()。

 這一連串與台灣軍事工業有關的新聞,接連在最近這一個多月來見諸報端,而時機又在夏馨訪台前後接連出現,而夏馨的來訪又正逢台灣內閣改組的前夕,陳水扁總統與朝野各主要政黨的領袖頻頻會晤之際,並在1月6日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6108億軍購案進展遲緩發表看法,雖然據王金平轉述夏馨此行對這筆軍購案只有「關心」,兩人沒有觸及軍購價格的問題,因為這是台灣自己的事()。

 不過由於時間敏感,不免讓人產生諸多聯想,認為夏馨此行主要的目的還是為台灣早已延宕多時的6108億元軍購案,而上述的幾則與台灣軍事工業有關的新聞,則是在為此營造出良好的氣氛,讓這個軍購案能夠盡快通過。

 因為目前國、親兩黨反軍購的幾個主要理由,除了對於這筆軍購案的價格有意見外,另一方面則是認為台灣的武器裝備外購的比例太高,與「國防自主」政策相違背;另外,國、親兩黨也認為台灣所採購的武器均屬防禦性的,面對中國日益增強的軍力威脅是對台灣相當不利的。如今,台灣自製的各種武器發展成功的好消息頻頻曝光,其中的「雄三」飛彈更能威脅到中國沿岸水面目標,而美國又準備要向台灣採購子彈,台灣軍方總算能夠在「國防自主」這一項對國、親立委有所交代,同時更有向中國展示台灣已經具備對其一定的攻擊能力,不再只是消極防禦的意味。

 事實上,若以台灣的國力與產業條件而言,不可能一廂情願的從一般的槍彈到高科技戰機、船艦樣樣都自己製造。而對外採購武器,對於台灣的「國防自主」政策也不見得全然是不利的,因為自冷戰結束後,全球的軍火工業都陷於長期的不景氣,使得許多國家在進行對外的軍事採購時,得以要求軍售國提供相當比例的工業互惠合作與軍事科技轉移,進而提升自己本國的國防工業能力。

 是以,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軍事採購交易也就和一般的民間貿易一樣,台灣在向美國採購目前自己技術還無法生產的高科技裝備的同時,可藉此來換取工業技術轉移,而台灣則可反向提供美國諸如槍彈之類低廉的高消耗性軍品,如此一來,台、美雙方是都可互蒙其利!

 就此而言,但願這一次夏馨的訪台之行,除了能夠解開攸關未來三十年安全的6108億軍購案在台灣朝野對立下所形成的僵局外,也期盼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能夠反過來利用國、親兩黨的反對意見,藉力使力的向美國爭取更多的工業互惠合作、軍事科技轉移以及對台軍品採購,以建立台灣的自主國防與台、美軍事互惠關係,如此方是全體台灣人民之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0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