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問路石」連戰能囂張到幾時?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在4月21日表示,已和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通上電話,代表陳水扁總統表達在「兩岸務實、互惠、雙贏、對等的交流」、「維護國家人民為最高利益」兩大原則下,支持連戰訪問中國()。

 一時之間,又在台灣內部引發了一場風暴,除了前總統李登輝在第一時間與一百個本土社團舉行「堅決反對連宋聯共賣台」記者會,提出連、宋兩人訪問中國有「五不對」抨擊二人「聯共賣台」,訪中原則不對、身分不對、時機不對、對談方式不對、對談地點不對,以及政府公權力不彰,危害國家安全,「背叛台灣人民」,將成台灣「千古罪人」外(),同時也在網路上引發了許多民進黨支持者對陳水扁總統與民進黨的強烈批評。

 相對而言,連戰與中國國民黨則顯得相當的春風得意、顧盼自雄,甚至對於總統府方面要求連戰在前往中國之前必須先報備一事,連戰本人還一度連做都不想做的說,他只需要「向全民報備」即可。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連戰會那麼囂張?那麼的有恃無恐?

 原來,是因為連戰日前就已經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會面,向美方說明他的中國行,而包道格的報告也已經傳回華府(),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則在4月21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肯定,並歡迎兩岸展開對話。艾瑞里指出,美國相信對話是解決兩岸緊張局勢的途徑,美國持正面的態度看待,並歡迎兩岸朝這個方向進行()。

 是以,如果從連戰的立場來看,他顯然是藉由美國的支持來迫使台灣方面對於他的中國之行開綠燈放行,因此,連戰遂自認為已經成功的在台、美之間架空了陳水扁總統的權力,才會顯得如此的傲慢!

 然而,若從美國的觀點來看,促成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對話,以化解台海僵局,終至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一直是美國一貫的政策。是以,連戰的中國之行自然不啻是一塊問路石,美國最主要的目的則仍是希望藉此能夠打開台、中兩國的執政當局之間的對話,這從美國也表示希望中國能夠與陳水扁總統對話(),即可得窺知。

 是以,連戰目前雖然成功的利用美國壓力,迫使扁政府不得不放行其前往中國,但若是從美國最終的目的還是想要促成中國與陳水扁總統的直接對話來看,連戰這一次風風光光去中國「搶頭香」的結果,到最後恐怕只是讓自己當了個被美國投往北京的問路石而已,並不能為他自己與中國國民黨帶來任何的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22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